新华网 正文
7月12日起成彭高速全线通车收费 15分钟跑完全程
2018-07-10 10:27:4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成彭高速已由原来的4车道改为8车道。

  作为四川首条四车道改八车道的高速,备受社会关注的成彭高速扩容工程传来好消息!7月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交委了解到,成彭高速不仅是四车道改为八车道,多个互通立交也进行了改造,实现和绕城高速、金丰高架的快速转换,改造后的成彭高速将于7月12日零时开通。

  9日下午,记者提前探访了改造完成的成彭高速,全新铺设的路面、宽敞的双向八车道和扩容后的主线收费站,跑起来十分顺畅。新的成彭高速开通后,通行能力将成倍增加,从成都到彭州只要15分钟,以后前往彭州、绵阳等地,再也不怕堵车了!

  为何改?

  车流量巨大,高速拥堵不堪

  2004年10月1日,全长19公里的成彭高速建成通车,双向四车道。至此,成都市实现了所有区、市、县都通高速的目标。

  不过,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成绵复线高速的修建,使得大量前往绵阳、德阳的车辆借道成彭高速,导致该条高速车流量大增。

  成彭高速原设计通行容量是3.5万辆/日,在2016年启动改造前,日均通行车流量超4万辆,节假日等高峰时段,日均车流量达到7万辆。

  除了成彭高速自身拥堵,还有两个节点拥堵异常:金丰高架是连接城北至成彭的主要干道,但车辆却不能直接进入成彭;绕城高速大丰立交也不能直接转换成彭,需要先出站、再进站。

  为提高成彭高速公路与绕城高速公路之间的转换效率,有效缓解成彭及绕城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状况,提升成彭高速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关方面批复同意对成彭高速实施扩容改造,将四车道改为八车道。

  这是四川首个四改八高速项目,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8年7月12日建成通车,全长21.32公里,总投资20.36亿元。

  即将开通的成彭高速。

  怎么改?

  车道四改八,互通立交优化

  成彭高速的扩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主线高速“四改八”,二是理顺金丰高架、绕城高速和成彭的交通转换功能。

  首先,采取在既有道路两边加宽的方式,从主线收费站入口至成彭高速的成德绵立交处,共18公里,全线由4车道拓宽为8车道。

  其次,对绕城大丰立交进行改造,新建部分匝道,今后车辆从绕城可直接转换成彭,不再像之前要先交卡出绕城,再取卡进成彭,提高了大丰立交的通行效率。

  为了理顺成彭进城段,在金丰高架的北段新建一段高架桥,让金丰高架和成彭实现直接连接,通行更顺畅。

  不仅如此,成彭高速还建有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具有视频监控、雷达测速、气象检测、LED显示、治安管理等功能,有助于实现交通管理科学决策,提高交通管理与服务水平。

  同时,成彭高速收费车道也由原来的40条增至66条,其中ETC专用车道30条,ETC和MTC双系统车道10条,占总车道数的61%,有效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提前尝鲜

  八车道敞跑,15分钟到彭州

  在成彭高速扩容改造完工开放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提前进行了现场探访。

  9日下午,记者驱车从城南出发,经绕城高速来到成彭高速主线收费站,只见原来的成彭高速收费站、绕城成彭收费站都已经不在,两者合二为一,建了全新的主线收费站,在车道四改八后,整个收费站也需要扩大,在成都主线收费站,共有26个进出口,十分宽敞,如此规模的收费站,在省内也少有。

  继续往北走,在大丰立交处,四条新建的匝道,让成彭高速和绕城高速可以实现便捷的互通转换,而不是以前的单向转换。

  成彭高速的路面是重新铺设的,车辆行驶在上面非常平稳,记者看到,沿线的指示牌、限速提示牌、护栏等交安设施已经安装完毕,只待最后的开通。

  按照120公里限速要求,从成都主线收费站到彭州收费站,全程仅仅15分钟,极大拉近了彭州市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

  在从彭州返回成都时,车辆驶出成都站后便进入一段新建高架桥,顺接进入金丰高架。这段高架,让成彭高速主线和金丰立交实现了直接连接。

  收费调整

  一类车收费,0.63元/车·公里

  成都市交委介绍,成彭高速正式面向社会开放的同时,也同步开始收费。

  据了解,经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成彭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后调整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的批复》(川交发〔2018〕11号),从2018年7月12日零时起,通过成彭高速公路的所有车辆(法定免缴车辆除外)按批准的收费标准过站缴纳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一类车基价标准为0.63元/车·公里;正常装载的合法运输货车计重收费标准不变。

  而成彭高速的收费年限不变,仍为2004年11月1日起至2033年10月31日止。

  新|闻|链|接

  这些道路也可前往彭州

  老成彭路:从成都三环路成彭立交,经大丰镇、龙桥镇、新繁镇、利济镇至彭州市区,全长约35公里。

  沙西线:从成都三环路交大立交,经西华大道、蜀源大道、郫彭路至彭州市区,全长约36公里。

  记者从成都市交委了解到,沿线区(市)政府将对老成彭路和沙西线进行维修整治,改善道路通行条件。同时,加快至彭州的多通道建设工作,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多出行选择。

  (记者 李智 见习记者 钟晓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新疆:马背上的“生态致富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310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