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连接川黔两省的叙古高速赤水河大桥明年通车
2018-06-09 10:44:4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古高速赤水河特大桥隧道锚已完成开挖。

  叙古高速赤水河特大桥两岸塔柱已巍然屹立。

  太平镇岔角村峭壁上的盘山路上,一辆辆大型水泥罐车和装载车来来往往;赤水河畔近乎笔直的山崖边,两根塔柱节节攀升。河对面就是贵州省习酒镇,两根高耸入云的塔柱已巍然屹立。

  6月8日,记者从叙古高速赤水河特大桥四川岸施工现场了解到,经过历时8个月的施工,大桥四川岸隧道锚已完成左右两个锚体洞开挖。6月底,四川岸塔柱横梁将封顶,届时,赤水河两岸的桥梁悬索将在无人机的牵引下,安装到两岸的塔柱上。明年底,这座目前国内最高的山区悬索桥将建成通车。

  主跨长达1200米 亚洲同类桥梁跨径最大

  赤水河特大桥四川岸的修建主要包括桥梁索塔、隧道锚、引桥三部分。随着施工便道、钢筋加工场及拌和站等相关附属工程完工,2017年6月,大桥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四川岸隧道锚洞室整体为喇叭形,隧洞总轴线长度达78.35m。总体来说,相当于一个篮球场的大小。赤水河特大桥净空高度居世界第一。锚洞开挖完成标志着四川岸隧道锚的施工进入散索鞍和锚塞体混凝土浇筑阶段,为加快赤水河大桥的整体施工进度创造了良好条件。

  赤水河特大桥是一座典型的超高墩、大跨度、特长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桥梁全长2009米,主跨长达1200米,是目前亚洲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山区峡谷大桥。

  利用整座山的力量 支撑起索桥的巨大拉力

  值得注意的是,赤水河特大桥并未在赤水河中修建桥墩,作为一座悬索桥,它主要利用两岸的锚和主墩来支撑起整个桥面。简单来说就是在赤水河两岸分别修一个很重的钢筋水泥块,把大桥钢索系在锚上,利用锚的重量,从而把钢结构的桥面“绷直”以承受桥面拉力。

  据四川路桥赤水河岸项目经理郭勇介绍,大桥贵州岸地势相对开阔,因此修建了一个面积达3360平方米的重力锚,相当于8个篮球场大。而大桥四川岸地山势陡峭,如果要修重力锚,就得开山凿路,耗资巨大不说,还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因此,在大桥四川岸,施工队伍选择修建一个隧道锚:也就是向山体内斜下方开凿一个长达78.35米的隧道,再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出一个巨大的锚体,把上百根钢缆固定在隧道尽头。形象地讲,就像在山体里浇筑一个巨大的膨胀螺钉,把钢缆拴在上面,从而利用整座山的力量,支撑起索桥的巨大拉力。

  据介绍,目前,叙古高速赤水河特大桥四川岸228米高的塔柱浇筑已突破200米,预计本月底封顶。(朱茂钟旭娟 记者李华刚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部分地区2018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8年高考结束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甘肃山丹马场骏马奔腾 场面壮观
甘肃山丹马场骏马奔腾 场面壮观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2960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