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带孩子逛馆吧!过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儿童节
2018-06-01 10:24:2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31日,四川科技馆,宇航员模型吸引了众多小朋友。

  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带露的鲜花,绚丽芬芳。在这阳光灿烂、鲜花盛放的季节里,孩子们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那么,家长们的问题来了——“六一”儿童节,带孩子去哪儿过呢?不妨去四川科技馆、四川博物院和四川省图书馆吧,那里有浩瀚的知识海洋、璀璨的科技天地,让孩子触碰科学与智慧,触摸科技的梦想,真的很酷!

  孩子们走进科技馆 伸手触碰科学智慧

  “六一”前夕,四川科技馆迎来了一群小小科技迷。飞行控制的场地前,炅灵小朋友开心地操作摇杆,试图观察飞机的两翼是如何被驱动的。炅灵今年五岁了,说起长大后的理想,他俏皮地眨了眨眼睛:“想当一名飞行员。”虽然还不懂成为一名飞行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但他觉得“这很酷”。同样开心的还有三岁的甜甜,她跳上了宇航员的模型,开心地对着镜头比了一个“耶”。于小朋友而言,科技不只是科技馆中浩瀚的宇宙,也可以是身边触手可及的智慧。翻开这次的“六一”节目单,观看科幻电影、尝试做简单的科学实验等都名列其中。

  小朋友在体验飞行控制。

  科技馆里寓教于乐 过不一样的儿童节

  “带小朋友度过一个科技主题的‘六一’,也是送给他们的儿童节礼物。”成都市成华区加州阳光幼儿园行政园长陆霞告诉记者,想给孩子们一个别样的“六一”体验,于是有了这次的科技馆之行,“也是寓教于乐的一种方式,培养小朋友对科技的兴趣。”带孩子过一个充满科技味的儿童节,也是龙王庙小学一年级一班不少家长的共识。这天下午,王俊威带着孩子也来到了科技馆参观,与他同行的还有二十名学生及家长。“孩子班上有三十几名学生,家长们私下沟通后达成了共识,决定带孩子来科技馆过个特别的儿童节。”孩子在科技馆欢快地游玩、参观,家长们有人负责拍照,有人负责照看行李,有人负责照看孩子,一行人井然有序。

  有趣的物理实验 让小朋友惊奇不已

  一个看似平平无奇的玻璃球,小恩双手抱住后,他的头发随即全部立了起来。“这是一个静电球。冬天的时候,有时穿衣服摩擦后头发会立起来,就是因为有了静电。”陆霞向伸手抓头发的小恩解释着科学原理。另一边的教室,“彩虹牛奶”的实验也正在上演。将纯白色的牛奶倒入玻璃大缸,再把粘有洗洁精的棉签放进牛奶,随即可以看到,以棉签为中心,牛奶有规律地向外扩散,而牛奶的颜色变化也让观看的小朋友惊奇不已。“其实在上课的过程中,孩子们就透露出对物理原理的好奇。”陆霞清楚记得,一次课堂上,小朋友一直追着问她卤水点豆腐的原理,“他们总是会好奇这些物理现象。”正因如此,物理实验就成了此次科技之旅的主题之一。

  【家长说】

  “科技感的儿童节更有意义”

  “跟传统的唱歌、跳舞表演相比,这样的科技行显得更有意义。”张静宇是一名全职妈妈,在她看来,虽说不确定四岁的孩子能在科技馆里学到多少知识,但看到孩子兴奋的表情,她也感到很开心。邓艳是一名五岁半孩子的家长,孩子班上有三十几名学生,为了分担老师照看孩子的重任,她特意请假半天,陪同孩子一起来到了科技馆。“以前孩子在‘六一’节就是表演节目,这次来四川科技馆参观,孩子玩得特别开心。而且在玩耍的同时,也能接触到很多科学知识,很有意义。”加州阳光幼儿园行政园长陆霞告诉记者,无论是传统的节目表演,还是参观科技馆这样的活动,孩子们都很喜欢,“今后,幼儿园会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安排丰富多彩的‘六一’活动。”(记者秦怡罗田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青岛:花满岛城待宾朋
日落特拉凯
日落特拉凯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空军首支歼-20部队开展多型新机编队协同战术训练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寻找“三点半”难题的破解之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2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