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汶川地震十周年|“震生”与灾区共成长
2018-05-07 10:31:45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日,8个孩子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前合影。(从左至右:王汶震、董振生、温震生、张震森、王震茂、尹汶璐、王震生、鄢阳汶)

  2018年5月1日,8个孩子站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前,拍下了一张合影。

  再过10天,孩子们将迎来他们的10岁生日,身后的汉白玉大理石上雕刻着他们的出生日期:“2008年5月12日”。

  “震生”们一起参加提前的生日会。

  “他们都10岁了!”温震生的父亲温亮说。这8个孩子来自汶川、青川、都江堰等地,为了自己即将到来的生日而聚在一起。

  10年前的5月12日,在那个特殊的时刻,伴随着一声声啼哭,一个个坚强的生命诞生了!大地震刚刚摧毁了他们的家园,但他们却来到了这个世界,因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震生。在快满一周岁的时候,我们首次用相机记录下孩子们的纯真表情。

  10年了,“震生”们即将迎来10岁的生日。10年,当年从地震的废墟中顽强地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已经长大。

  10年,他们的每一段成长都被我们记录在镜头中。他们走出人生的第一步、他们用清澈的眼睛认知这个世界、他们在重建的家园中快乐成长。

  ●尹汶璐 “孩子,你一定要学会感恩”,这是尹汶璐爸爸尹全国经常说的话,“我们一家人在地震中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才能在一起生活。”家在彭州市小鱼洞镇大湾村的尹汶璐现在在彭州市延秀小学读书,她对跆拳道很感兴趣。爸爸期望她认真学习,长大后成为医生能帮助更多的人。

  ●王汶震 现就读于汶川雁门小学。在班级“感恩十年”的主题班会上,王汶震和同学们一起绘制了感恩画,他的主题是感恩祖国。这几年他家在萝卜寨景区内开了农家乐,种植出售车厘子和脆红李,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

  ● 张震森 张震森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他和姐姐都在青川黄坪乡中心小学读书。父母外出打工,他从小就学会了照顾自己。他的家离西成高铁青川站30公里,“我想一家人去坐一下高铁。”这是张震森心里又一个新的愿望。

  ●鄢阳汶 爱笑的鄢阳汶是什邡市地震时出生的“罗汉娃”之一,今年还受邀拍了电影。现就读于什邡国人小学,练习书法成了她最大的兴趣。

  ●温震生 “这几年家里最大的变化就是卖电器的商店又开了两家。”父亲温亮说,“看到温震生健康成长是我最高兴的事。”温震生是个孝顺的孩子,一到周末就会主动做家务,将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

  ●王震茂 现在马尔康第二小学就读,王震茂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远在家乡打工的父母非常欣慰。茂县东兴乡的老家,门前公路已经建好,不远的地方成兰铁路正在修建。妈妈和王震茂有一个约定:铁路通了后坐动车去成都玩。

  ●王震生 都江堰市胥家学校的师生都知道她是地震时出生的。在爸爸眼中震生是听话的孩子。为了王震生读书,现在全家搬到都江堰生活。“我们一家人能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我最大的愿望。”王震生说。

  ●董振生 已有1.6米的董振生是都江堰市玉堂镇中心小学学生,活泼、喜欢体育运动。“这孩子的饭量好得很,我都快养不起他了。”爸爸董波开玩笑说。2011年搬进新家后,董振生就开始了新的生活。爸爸已经在玉堂镇规划办上班,妈妈在市区开了两家育婴商店。

  灾难已是过去,镜头里的“震生”在慢慢长大,家乡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10年,87600小时,从汶川到青川,从茂县到什邡,我们奔赴上万公里路途,记录孩子们的成长。在3600多天的时间里,孩子们从初生婴儿成为朝气蓬勃的少年。10年,被地震摧毁的家乡已经换了新貌,产业振兴,交通发展,日子幸福安康,“震生”们迎来了美好生活的新时代。(记者何海洋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湖北宜昌:云雾缭绕夜三峡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温格向主场球迷告别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圣彼得堡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浙江大学举行校友集体婚礼
浙江大学举行校友集体婚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793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