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首次举行千人集中入团宣誓
2018-05-05 11:13:22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团章》规定:“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2016年,团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进一步严格了发展团员工作的程序,突出了团前教育、组织把关、团员参与、仪式教育等内容。

  5月4日,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共青团员们起立宣誓。记者杨树摄

  5月4日上午,家住成都市新生路附近的彭婆婆路过四川音乐学院时,看到立在校门口的团徽,专门走近留了张影。“我还记得我是1954年入的团。”彭婆婆自豪地说。

  是什么吸引了“老团员”彭婆婆的注意?原来,当天共青团四川省委在四川音乐学院举行了“青年大学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除了位于成都的主会场,在宜宾市、广安市、凉山州、阿坝州还设立了4个分会场,5大会场同步联动,在四川主题团日活动中尚属首次。

  共青团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川南经济区的宜宾市主要针对乡村振兴开展专题活动;川东北经济区的广安市主要针对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专题活动;攀西经济区的凉山州主要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活动;川西北态经济区的阿坝州主要针对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开展主题活动。

  活动的高潮是集中入团宣誓环节。在成都主会场,新入团的团员代表与“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学员代表,带领现场青年代表进行了集中入团宣誓。在4大分会场,各界青年也面向团旗,高举右拳,重温了入团誓词。5地逾2000人集中入团宣誓的画面,在我省是首次出现,其背后有着怎样的深意?

  《团章》规定:“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入团宣誓对新团员是一次严肃、庄重的教育。2016年,团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细则》进一步严格了发展团员工作的程序,突出了团前教育、组织把关、团员参与、仪式教育等内容。

  “这为我们的团日活动指明了方向。”共青团四川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团旗代表着团组织,誓词概括了团员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团组织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举行严肃庄重的集中入团宣誓环节,就是为让新团员和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记入团誓言,激发他们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感觉再一次接受了思想的洗礼,特别有仪式感和使命感,我为自己是一名团员感到非常自豪。”成都会场的一位团员代表说。现场的团员青年也纷纷表达了要不断提升自我,团结带领身边青年共同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的信念。

  当天,全省各级团组织,各地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和青年之家等基层团支部,也都集中举行了五四主题团日活动。(记者吴浩钟振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林中精灵
林中精灵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90后女孩奋斗乡间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87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