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再获重要成果
2018-04-21 09:26:00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备受关注的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发掘再度取得重要成果。4月20日,遗址二期考古发掘举行成果通报会,在去年出水文物3万余件之后,今年经过近3个月发掘,又出水文物1.2万余件,其中蜀王金宝为全国首次发现。

  上一年度的发掘,在江口明末战场遗址出水了直接与大西政权相关的文物上千件,实证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本年度考古工作的目的是确认遗址性质、了解遗址范围和文物的分布规律、寻找战争遗物遗迹,尤其是与沉船相关的遗物、发现更多遗物种类。在1万平方米范围内展开的发掘,不仅再度发现大量金银币、金银首饰以及银锭,还首次发现藩王蜀王的金宝。此外,遗址内首次发现以三眼铳为代表的火器以及船钉等文物,实证战场遗址性质;铭刻有四川地名的银锭也为张献忠的活动范围提供了证据。(记者 吴晓铃 袁丽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江口沉银遗址再发现上万件文物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青岛现平流雾美景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英国东亚艺术博物馆中国文物被盗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成功首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71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