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透视四川经济春季报 增速8.2%释放出哪些信号?
2018-04-19 09:36:02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张2018年四川经济春季报,折射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四川经济发展的哪些新趋势?一季度,四川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2%,释放出哪些信号?

  稳定增长

  高质量发展基础夯实

  一季度四川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稳”字特征支撑明显。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熊建中介绍,2016年四季度以来,四川GDP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8%以上的稳定增长。

  8.2%,这一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高于全年预期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稳”还体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就业形势和居民增收等方面。

  看主要经济指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4%,增速比全国高2.6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25.7%,增速比全国高16.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国高0.5和0.1个百分点。

  看就业形势:一季度,全省城乡就业总量为4874万人,比年初增加2万人。其中,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7.5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2.46%。同时,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相比去年同期呈现下降趋势。从就业需求来看,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即劳动力市场在一个统计周期内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为1.13,市场供求总体平衡。“近期我们也对企业用工状况进行了调查,企业用工缺口仍在加大。”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居民增收保持稳定态势。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扶贫攻坚持续发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等积极因素带动下,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步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22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1元,增长9.0%。

  转型提速

  经济新动能加快蓄积

  “当前四川正处于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占比是关键指标。”熊建中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省三次产业结构已从去年同期的8.1:47: 44.9调整为7.2:46:46.8,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同时,服务业对经济贡献率也进一步提升,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这也意味着四川转型升级步伐在加快。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持续优化态势十分明显。制造业占比进一步提升,一季度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82.2%,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增加值比重为29.6%,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效益持续提升。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92.4亿元,同比增长20%。41个大类行业中,39个行业实现盈利,其中28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多个行业跑出了20%以上的高增速。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总额增长80.9%,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3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增长37.6%,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28%。

  经济新动能也在快速成长。新产业。以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断引领全省工业迈向中高端。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9%,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高3.7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4%,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4%,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3%。

  新产品。我省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一季度,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同比增长2.4倍,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1倍,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2倍,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7.4%。

  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模式和消费业态的兴起,也为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不断注入新活力。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178.4亿元,同比增长40.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3.0个百分点;占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4.9%,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整体行稳

  多个问题仍值得重点关注

  良好开局态势未来能否延续?熊建中判断,整体走势,今年全年有望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

  先行指标持续转好,是判断的重要依据。从市场需求看,在钢材、水泥、煤炭等工业品价格继续稳定增长的带动下,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上涨,涨幅与上年同期持平。从市场预期看,3月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从支撑指标看,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

  “但经济持续向好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熊建中指出,部分重点行业增速放缓、投资后劲还需提振等问题还值得关注。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1-2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这一回落,改变了去年9月以来逐月回升的良好态势。从月度变化看,3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是自去年初以来第2个单月增速低于8%的月份——上一次是 2017 年 8 月,增长5.6%。考虑到PPI涨幅已连续5个月逐月回落,还需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和其他短期因素对工业生产的影响。

  此外,41个行业中有22个行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前十大重点行业中除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外,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投资后劲也需进一步提振。一季度,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48.8%,比去年同期降低1.9个百分点。

  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也值得重点关注。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6%,降幅比去年全年扩大2.1个百分点。商品房施工面积从去年同期的增长0.9%转为下降1.3%,去年8月以来连续8个月下降。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今年2月首次下降,一季度继续下降。

  熊建中表示,继续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还需进一步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项目储备,夯实实体经济。(记者 朱雪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