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码四川首批“五好”高速公路:10秒收费
2018-04-17 10:46:32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到今年底,全省“五好”高速公路总数将力争达到20条。记者郝飞摄

  解读

  “成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服务员都是站着收费的,而且笑容很甜。”近日,江苏人唐锐到四川出差后,对朋友感叹。

  微笑,只是成都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服务内容之一。去年,成都机场高速公路成为全省首批9条“五好”高速公路之一。“五好”高速公路创建,是四川的创新。

  为什么要打造“五好”高速公路?“旨在提升高速公路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刘洁梅告诉记者。

  探访

  收费服务对标“空姐”

  4月12日,记者来到成都机场高速公路一探究竟。

  获评去年“中国最美路姐”的岳芙蓉站在岗亭里,面带微笑,迎接来车。“我们要求,当车辆进入视线时,收费员就要站起来,准备服务。”成都机场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机场高速公路车流量大,收费员上班时间几乎都处于站立状态。

  “您好,请缴费10元!”一辆车驶入收费岛,岳芙蓉右手背在后腰,伸出左手,将身体探出窗口,收钱、找零、送别,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全程面带微笑。

  “我们的60多名收费服务员,都执行同一套标准。”该负责人拿出图文并茂的《收费服务流程规范》说。这份流程规范又名“四步四声四微笑”,将收费服务的整个流程细分为四个步骤,每一步骤都有标准用语,如“您好,请缴费XX元!”“收您XX元,请稍候!”“找您XX元,请核对!”“祝您一路平安”,从站立角度、举手幅度到身体探出长度,以及标准体姿都有图示详解。按照成都机场高速公路营运公司的评分要求,五星收费员的收费时间为6秒,最低级别即三星收费员的收费时间为10秒。也就是说,最多10秒的收费服务,细致到了4步!“我们的目标是对标‘空姐’服务!”

  对标“空姐”服务的成都机场高速公路,星级收费员占比超90%,加上公路环境、内部管理等各项考核指标均为上乘,在2017年成功创建为四川省首批“五好”高速公路。

  “五好”高速公路的内涵具体为服务好、环境好、保障好、养护好、运行好。2017年,四川省启动“五好”高速公路创建工作,截至年底,11条试点高速公路中有9条通过考核并获授牌。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9条“五好”高速公路各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创建全国优秀服务区7对、星级服务区5对,2个收费站、1名收费员荣获“最美中国路姐”团队及个人称号,全年未发生因源头管理问题引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未发生收费站入口违规放行超限车辆行为。

  服务区是“五好”公路的考核重点之一。 记者衡昌辉摄

  揭秘

  高速公路向“建设管理服务并重”转变

  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6820公里,高速公路营运公司超过50家。路网规模迅速扩大,行业监管难度增大。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网车流量以环比10%的增速上升,公众出行需求高,但高速公路服务质量还存在差距。

  开展“五好”高速公路创建工作,“我们明确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刘洁梅介绍,“五好”高速公路的基本要求是国家、省规定的行业标准,个别指标更高,比如,全路段星级服务区覆盖率达到100%、引入第三方支付、三星级以上收费员比例不低于30%等。

  “五好”的背后,也是一种理念的转变——四川省高速公路正从“重建设、轻管理、轻服务”向“建设、管理、服务并重”转变。

  2017年,四川省高速公路基本没有再出现过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原因何在?

  成仁高速公路的二峨山隧道是全线“瓶颈”。4月11日,记者来到成仁高速公路成都管理处,只见监控显示屏传输着全线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视频画面,其中,32个摄像头对准了二峨山隧道的左右洞。“隧道内24小时无死角监控。”成仁公司运营安全部副经理陈勇说,一旦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或拥堵,附近的救援、清障车辆将立即前往处理。

  另一个电脑显示屏上,公司开发的跟车定位系统和百度地图相结合,可清楚看到每一辆清障救援车所在位置。

  “在管理和服务上,首批‘五好’高速公路均做出了示范。”刘洁梅表示。

  推进

  今年底“五好”高速力争达到20条

  “五好”高速公路创建,还将如何推进?

  范围将更广。今年,省交通运输厅已定下再创建11条“五好”高速公路的目标。计划到2018年底,全省“五好”高速公路总数将力争达到20条。

  内涵将更深。“五好”高速公路的标准将进一步提升,并鼓励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公司进行更多的探索。“‘五好’高速公路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需求动态变化的。”刘洁梅表示,从行业管理角度而言,将来要建设智慧高速、探索“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模式等,必然对“五好”高速公路提出更高要求。以“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为例,去年已经有高速公路进行了探索,今年将大力鼓励有条件的高速公路大胆创新,提供更多的示范经验。

  考核将更严。2017年,四川省在11条高速公路上开展试点建设,但经过考核,只授予9条高速公路“五好”的称号;今年,“试点的可能评不上,已评上的也可能退出。”四川省将建立“五好”高速公路动态调整机制,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如果创建成功,但后续管理跟不上、服务水平下降而达不到标准要求,将及时予以调整。用刘洁梅的话来说,“五好”高速公路有进也要有出,目的是保障“五好”高速公路品牌的含金量。(记者 王眉灵)

  新闻链接

  “五好”高速公路有哪“五好”?

  一是服务好。服务区服务、收费站服务和清障救援服务要实现专业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

  二是环境好。路容路貌整洁和绿化管养保持得好。

  三是保障好。安全生产管理重要指标必须达标,超限运输车辆管理严格。

  四是养护好。路面养护效果好,养护施工作业规范,养护施工计划科学合理等。

  五是运行好。ETC车道充足,专用车道故障在12小时内完成修复,枢纽互通、事故多发、易拥堵路段等重点路段设置视频监控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蒋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西城大妈”里有位洋大爷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探访叙利亚杜马镇
瑶乡春耕忙
瑶乡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07112269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