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突破500万人次
2017-12-15 14:24:17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力争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20条以上

  12月14日中午1点50分,20多岁的荷兰姑娘LIEKE乘坐荷兰皇家航空KL891航班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为成都航空口岸今年迎来的第500万名客人,也标志着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突破500万人次。

  “成都航空口岸年度出入境流量突破500万人次,这既是成都大力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大成果,也是成都对外开放水平显著跃升的重要标志。”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主任杜进有说。

  突破500万人次,标志着进入“大型口岸”序列

  杜进有介绍,成都航空口岸1984年开埠,当年出入境流量仅2万人次,历经26年,2010年出入境流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随着国际航线网络的不断拓展和口岸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2013年、2014年、2015年成都航空口岸出入境流量先后突破200万人次、300万人次、400万人次,2017年历史性突破500万人次大关。这对成都有怎样的意义?

  “这标志着成都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交流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四川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浩宇说,“超过500万人次,标志成都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航空口岸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国际人员进出航空口岸的档次和水平达到了一个大型口岸的序列。”

  出入境的都有什么变化?据四川省公安边防总队介绍,随着航线覆盖范围扩大,从成都出境飞往欧洲、美洲、非洲的旅客进一步增多。而从成都入境的,之前来自东南亚的较多,现在来自欧美的在大量增多。“这说明成都航空枢纽发展非常快,航空口岸处于一种大进大出的态势。”

  杜进有预测,接下来,随着航班和航线的增多,国际进出港人口和频次预计会呈“进一步加快增长”的态势。

  未来五年每年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

  自2006年开通至荷兰阿姆斯特丹的首条洲际直飞航线以来,截至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4条(其中定期直飞航线51条),国际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中东、非洲、大洋洲的重要枢纽城市。未来又将开通哪些国际新航线呢?

  杜进有介绍,未来五年,成都将着力构建“深耕欧非、加密美澳、覆盖亚洲、突出东盟”的国际航线网络,每年新开通3条以上国际(地区)定期直飞航线,力争2022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20条以上,其中定期直飞航线达到65条以上。“欧洲明年预计将开通直飞圣彼得堡、罗马、赫尔辛基等航线,非洲直飞塞舌尔的航线正在计划中。”

  国际航线这些年客运是重点,下一步,成都将致力于“客货并重”,促进货运航线的开行,“要把货运直飞航线发展起来,这对于成都外向型经济的打造是很有利。”杜进有介绍,接下来将开通到欧洲的全货机航线,到美洲的货运航线也正在研究中。

  “智慧旅检”提效率,通关时间缩短一半

  随着年度出入境流量的递增,成都航空口岸相关的保障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成都海关将在全国率先全力推行“智慧旅检”建设,即通过CT机行李预检、远程智能审图、智能通道闸机、智能查验台等智能手段,将目前集中于过关通道的“纺锤形”通关模式优化为前推后移的“哑铃式”通关模式,以空间换时间,大幅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据成都海关统计,试运行期间,旅客正常通关时间由以往6-8分钟缩短为2-3分钟。

  提高通关效率、优化口岸环境。近年来,四川省公安边防总队推出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免办免验签注”“取消查验内地居民因私出境前往国签证”“取消查验赴港澳及出国游旅游团名单表”和外国人24小时、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2013年以来,分别有1700余名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和5.5万余名2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享受了政策便利。(范坤鹏 记者 冉倩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211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