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实体书店悄然“逆袭”
2017-10-08 11:01: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成都:实体书店悄然“逆袭”

  新华网成都10月7日电(记者许茹)导演薛晓路曾以文学作品《查令十字街84号》为故事背景,拍摄了一部电影——男女主人公因这本书而不断书信往来,最终在查令十字街的书店相遇。查令十字街发生过美丽的爱情故事,也曾是书店鼎盛时代的“地标”,直至全球实体书店的衰退。

  “书店不只是简单的卖场,而是城市文化休闲去处。”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定义当下的实体书店时说。

  西西弗、方所、言几又、钟书阁、散花等实体书店如今遍布成都街头巷尾,兼具文化创意、休闲等体验功能,又各具特色。连续10年衰退的实体书店在成都悄然“逆袭”。

  在加拿大生活多年的萧女士,今年暑假带着两个小女儿回成都休假。大多时候,她们三个都“泡”在“钟书阁”,找个舒服的座位坐下来,累的时候举头望去,窗外是满眼的城市风景。她说,几年没有回来,没想到成都书店的书籍和环境已经变得这么好。

  8月下旬,原本以经营传统书店为主业的新华文轩,“顺势”打造的“文轩BOOKS”在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一座购物中心开业,涵盖了图书文创、智慧阅读、文化活动、体验消费等多种文化消费和体验。现在,“文轩BOOKS”每个周末的客流量都超过2万人,儿童区“限流排队”,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每天就有七八千人次。

  “客流量超过我们的预期,客流量也带动了销量。”何志勇说,如今的书店不是为了让客人买了书就走,而是尽可能的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让读者走进来、坐下来。

  “我们希望成都既有类似的文化地标书店,也有各具特色的中小型书店,散布在大街小巷,让城市散发着书香,让成都更具人文魅力。”成都市文广新局出版发行管理处处长邓丽说,书店自身要将目光放远,要扎根本地城市土壤,做一个文化的传递者,发挥其他阅读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

  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新局了解到,目前成都市的实体书店超过770家,1000平方米以上的共22家。实体书店数量、出版物发行业整体经济指标在2009年至2014年连续五年下滑的情况下已止跌回升。

  方所的总顾问“书店女王”廖美立说,实体书店的回暖未来还将有一个“大时代”。(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杜雨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铁路迎来假期返程客流高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