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庆期间成都城市音乐厅建设“不打烊”
2017-10-05 15:01:43 来源: 成都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设中的城市音乐厅。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今年,一首《成都》红遍大街小巷,让更多人了解了成都的玉林和小酒馆。如果说《成都》中所提及的“小酒馆”代表这个城市前卫、个性的一面,那么正在修建中的城市音乐厅则将向世人递出一张优雅时尚且更具“国际范儿”的名片。

  为了将这张“名片”更好、更快地呈现给大家,国庆假期,城市音乐厅项目仍然在加速推进中。记者从城市音乐厅建设方成都城投集团获悉,城市音乐厅项目自去年10月18日顺利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主体施工,大部分区域已施工至地上三层。同时,安装、工艺、装饰装修施工正穿插展开,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

  城市音乐厅效果图。

  关键词:进度

  主体施工已完成70% 年底前全部完成

  今年3月底,记者探访城市音乐厅时,她还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基坑;半年过去,她不仅“个子”蹿起来,“身型”也更“壮实”了。记者昨日在位于一环路南三段的城市音乐厅施工现场看到,其主体建筑已经初见雏形,工人们正忙碌地进行绑搭钢筋、铺设模板等一系列工序。“歌剧院和音乐厅修到了地上三层,主体施工已完成70%,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主体施工。”城投集团中房公司项目经理廖靖指着眼前正在施工的工地介绍说。

  从外围远观,城市音乐厅大概已有10米高;而在地下,还暗藏“大文章”——俯身向下望去,可见地下部分与地面部分一样,被一张蓝色的安全网包裹着,外脚手架整齐地搭建于建筑外围。“如果把地上地下完成高度连在一起的话,已有36米,相当于12层楼那么高。”廖靖说,“按照规划,城市音乐厅地面和地下项目将达到74米。

  据了解,城市音乐厅地下负三层至负四层为地下停车库,共约550个停车位。以后市民还可以乘坐地铁3号线去听音乐会。

  关键词:节奏

  大伙儿撸起袖子加油干

  据了解,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按时将音乐厅交付给市民使用,施工人员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抢抓工期,争取早日完成工程。“现在是国庆‘黄金周’,更是施工‘黄金期’,大家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目的只有一个: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工。”廖靖说,除了工期紧、任务重,主体工程在施工时还存在一系列难题:采用大量钢结构、屋面是大面积网架结构、剧院内看台多……

  “为了更好完成项目建设,我们专门增调了一批工人参与建设,并鼓励大伙儿发扬‘工匠精神’投入建设。”廖靖说,“针对建设难题,项目引入了BIM管理模式,为项目提升建设质量、加快工程进度、降低建造成本提供有力支持。”

  廖靖告诉记者,BIM管理模式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摄影摄像技术把装配式构件施工、隐蔽工程施工及现场施工进度等与项目建筑模型进行整合,使项目在设计、建造、运营、维护整个过程达到全方位管理,解决了各专业项目信息“不兼容”现象,达到了造价精确可控、工程进度可视化管理的目的。

  关键词:绿色

  降尘“法宝”一应俱全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一辆渣土车缓缓驶出工地时,还必须在门口“洗个澡”——门口的自动冲洗设施喷出股股水柱,将车辆冲洗干净。另一侧,一尊大口径的水雾炮不时喷出水雾,丝毫不给工地的扬尘留“生路”。

  廖靖说,为了减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城市音乐厅项目严格落实施工区域围挡、裸土及物料堆放覆盖、施工场地洒水清扫、出入车辆冲洗等措施。同时,在整体工期可控的前提下,还尽量采用预制构件。“通过采用预制构件,更有利于减少污染、节约资源。”

  记者还了解到,城市音乐厅将倾力打造绿色建筑,不仅在建设过程中尽量运用环保新材料、新工艺,还将城市音乐厅打造成为绿色“三星”建筑。“该建筑也将成为西部首个绿色三星大体量公共建筑。”廖靖表示,虽然绿色三星级别建筑对技术的要求相当严苛,但建成后,可显著减少水电等能源资源使用量,每年可节约大量运营费用。(欧高荣 记者 张家华 摄影 吕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杜雨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