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内多款顶尖装备级无人机“四川秀”
2017-10-05 15:01:22 来源: 四川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2日,2017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进入第4天。各航空航天企业纷纷拿出“看家”产品,国内多款顶尖装备级无人机悉数亮相,集中展示了我国无人机领域的最新成果。

  透过四川航展这盏“聚光灯”,记者发现,察打一体成为当前军用无人机发展新趋势,让无人机在环境变化的过程中学会维持稳定,自动选择最佳路径到达目的地,是无人机应用上的最新方向。

  翼龙Ⅱ无人机真机受追捧

  在无人机展区正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展区被围得水泄不通,其展示的翼龙Ⅱ无人机真机受到追捧,众多无人机爱好者争相与其合影留念。

  这架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无人机,虽然是资格的“四川造”,但真机还是首次在四川公开亮相。作为中国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Ⅱ自带多个耀眼“光环”:重4200公斤,国内目前最大的察打一体无人机;飞行速度最快可达370千米/小时,飞行高度最高可达9000米;国内察打一体无人机军贸出口单笔最大合同,在国内首次实现单套地面站控制多架无人机……“与同级别的美国‘捕食者’系列无人机相比,翼龙II还在局部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介绍,翼龙Ⅱ的攻击能力特别出色,6个挂点可以外挂6到10多枚导弹、炸弹;能自动识别攻击目标;飞行过程中可以自动识别故障,自主进行处置,在没有人工干预的情况下,遇到突发状况可以自主找到机场备降。

  从翼龙Ⅰ到Ⅱ,背后是无数的技术空白得以填补。“在设计过程中最大的一个纠结是,在没有人的情况下它如何自主处理各种极端复杂的情况。”李屹东表示,他们借鉴航天飞机的滑翔控制技术研发了翼龙II的三大系统:飞管系统相当于是人的小脑,保持其平衡和行动力;任务系统是大脑,它来决定往哪儿走;指控系统相当于是外部环境,可以输入你处在的环境是什么,“这三大系统都是我们独有的技术,能让我们的无人机更加聪明智慧。”

  为无人机装上智能“大脑”

  “目前无人机的智能化控制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国内许多知名无人机厂家产品都实现了初步智能化。”无人机展区负责人佟磊介绍,让无人机在环境变化的过程中学会维持稳定,找到方向,自动选择最佳路径到达目的地,是无人机应用上的最新方向。

  为无人机装上智能“大脑”正是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在做的事。在该公司的展区,一架加拿大“蚊子”单人驾驶直升机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架号称世界上最轻的直升机被改造成了无人直升机,而它最大的亮点在于搭载的由一飞智控自主研发的飞行控制系统,犹如给普通直升机装上了“智能大脑”,可以实现无人飞行、自动作业等。

  “这种大型的无人机,要在人视觉范围之外还能够作业,就要求它有自主决策的能力,包括会躲避树、房子等。”一飞智控市场总监宣岩介绍,通过持续推进智能无人机应用,为无人机的行业发展打开更广阔的方向。(记者 吴晓彤 雷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杜雨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6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