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7 09:41:33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 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字体:

    4月6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2020年全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主要结果》。结果表明,2020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了5.95%,超过4.5%的“十三五”发展目标预测值,比2015年的3.24%提高了2.71个百分点,比2018年的3.98%提高了1.97个百分点,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已进入稳步增长阶段。

    “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市州及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青海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科普事业发展势头良好。此次调查获得了“十三五”全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科普的情况、公民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态度以及公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议题的科学认知和行为等方面的翔实数据。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8个市州中,西宁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9.3%,海东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6.3%,两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全省总体水平。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公民科学素质的比例分别达到5.3%和5.1%,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超过5%,进入稳步增长阶段。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达到4.8%,黄南藏族自治州达到4.3%,果洛藏族自治州达到3.6%,玉树藏族自治州达到3.1%,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发展处于夯实基础阶段。

    此外,不同分类群体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呈现出不同特征。公民对科技发展信息感兴趣程度较高,互联网已成为信息时代公民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首要渠道,公民参与科普活动和通过科普场所获取科学知识和科技信息的比例持续增加,对科普公共服务满意度较高。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促进了全省公民理性思维和科学意识的进一步提升。(记者 叶文娟)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