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09:54:54
来源:西海都市报

酒香飘四方 酿出好日子

字体:

慕容古寨。

酒香飘四方。海东/图

  行游在冬季的青海,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游受到众多游客青睐。在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拦一村金仓岭上,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慕容古寨”酩馏酒酿酒坊里美酒飘香,一瓶瓶酩馏酒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文化旅游的发展,带旺了乡村旅游业,带富了一方百姓。

  以酒为媒,小山村成旅游村

  1月22日,暖阳照进山乡。走在湟中区拦隆口镇拦一村金仓岭慕容古寨景区,浓郁的酒香弥漫于乡间,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景区里漫步。附近村民晒在自家小院里的一串串香肠、腊肉,让人感受到越来越近的浓浓年味。

  走进慕容古寨景区酿酒坊,酿酒蒸笼上热气腾腾,清澈透亮的酩馏酒缓缓流出,村民李芳秀忙着将酒倒进酒缸。几年前,李芳秀跟大多村民一样,守着土地靠天吃饭,没有稳定的收入。

  2010年起,李芳秀将土地流转给慕容古寨景区,在景区酿酒坊打工。从靠天吃饭,到现在吃上旅游饭,李芳秀学会了酿酒手艺,她家年均收入能达到8万元以上。

  随着青海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慕容古寨景区尝试以“酒”为媒,以土地流转、农产品整合收购、景区民俗体验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各地游客“闻香而来”。

  旅游的发展不仅给拦一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也提振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点燃了他们的创业梦想。为了充分利用酒资源,慕容古寨先统一收购村民们的青稞,然后把青稞加工酿造成酒,酿酒产生的酒糟再用于发展养殖业,形成产业的循环发展。

  从发展旅游到产业循环发展,依靠“慕容古寨”这个招牌,当地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村民沈秀梅在景区门口销售当地特色小吃,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收入能达到1500元,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从贫困村,到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百年的历史积淀,让这座古村逐渐被人所熟知,慕容古寨的蝶变也让村民们的腰杆硬了起来。“看到外地游客专程到慕容古寨品尝酩馏酒,心里别提多自豪了。”村民们感慨道。

  “旅游+”发展,酒香飘出“深巷”

  如今,游客的旅游需求从观光游向体验深度游转变,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景区成为热门目的地。在慕容古寨,最深厚的是历史。景区不断挖掘历史积淀,着重打造以鲜卑慕容历史、中华酩馏文化和红色情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体系,带动村民从事酿酒、手工制作、民俗、观光、农特产品等产业发展。

  酿酒坊内,蒸酒、品酒、包装酒等酿酒的全过程,加上代代酿酒人的传承,让古村的故事变得生动鲜活。从“深巷”走出的青海酩馏酒拥有众多“粉丝”的同时,“朋友圈”不断扩大。

  陕西、广东、江苏、上海……春节临近,慕容古寨景区工作人员马登兰的微信响个不停。“我要4瓶酒发到陕西。”“从青海到广州发货需要多久?”马登兰忙着打包酒的同时,一一回复着客户的微信。

  “春节快到了,全国各地的订单不断,很多下单的顾客都是曾来过这儿的游客。”马登兰说,发展旅游业,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也助推青海特色土乡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目前,慕容古寨已形成“旅游基地+农户土地+土地农户成工人+农户旅游产品加工”的发展模式。截至2020年年底,带动周边360余户脱贫,使拦一村户均年收入增加25000元。

  西宁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达到81个

  在青海,每到节假日,乡村游已经成为旅游新常态。走进各地的乡村,春天,既有满目绿意让人沉醉,又有悬崖木栈道、玻璃栈桥让人心跳加速;夏日,万亩五彩斑斓的花海,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秋高气爽,漫步在乡村田间,灿烂的金黄色成为主色调,游客在山水间定格着青海秋色;冬天,也可以在农家围炉饮酒,享受浓浓暖意。

  如今,青海部分乡村旅游点已经逐步形成地域特色,实现了乡村旅游带动种植养殖发展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乡村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富了一户户农家人。

  记者从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了解到,近年来,西宁市涌现出公司(合作社)+农户、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等多个旅游扶贫示范模式,旅游扶贫示范持续强化。全市星级乡村文化旅游接待点达到8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有9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2个,接待游客年均增长25%,乡村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4%。(记者 吴梦婷)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