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7 09:54:54
来源:青海日报

拉脊山下,有一泓致富“源泉”

字体:

企业生产加工的桶装矿泉水引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栾雨嘉 摄

  1月下旬,驱车行驶在通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千户村的途中,一路上寒风萧瑟,雪花在空中轻舞飞扬。不一会儿,车停在了门口。走进青海恒健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只见员工们分工协作、配合有序,看着几十桶盛满水的桶装水被齐齐“码”在了一辆大货车上,千户村第一书记加罗旦珠的脸上溢满了笑容……

  加罗旦珠介绍,千户村是一个贫困村,这里农牧业长期发展滞后,多数人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采挖虫草、零散种植小麦、青稞等传统农作物或者外出务工。但这些收入只够勉强填饱肚子维持生存,除此之外,村里再无其他产业可以发展。

  “2017年之前村里没有集体收入,不仅没办法集中力量为村民办实事,更别提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了。”加罗旦珠叹了一口气,“而村子想要振兴,村民想要摆脱贫困、致富增收,村里就必须发展一门像样的产业。”

  2017年,加罗旦珠偶然间发现贵德县境内拉脊山上的冰山雪水融化之后,化作一条条清澈的山泉流向村庄附近,他专门尝了一口,山泉入口清冽,回味中还夹杂着一丝丝甘甜。

  一个念头突然间划过加罗旦珠的脑海,或许这里可以引进矿泉水企业,进行矿泉水的生产加工。

  随后,加罗旦珠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两委”。大家经过商议以后,觉得这个想法可行。

  心动不如行动。要想建立矿泉水加工厂,首先得检测水质是否合格。加罗旦珠拿着水样来到了西宁市的水质检测第三方机构,经过检测,这泉水不仅水质达到矿泉水的饮用标准,而且还含有微量元素——锶元素。锶元素对人体的骨骼、牙齿发育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发挥着重要作用。经常饮用含锶矿泉水能够软化血管、舒肝健脾、降低血脂,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不久之后,在贵德县委和政府的帮助与牵线搭桥下,青海恒健科技生物有限公司正式在千户村落户并建立起矿泉水生产加工厂。

  从2017年开始,村里将水源地和土地以每年20万元承包给青海恒健科技生物有限公司。青海恒健科技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宁萍说:“这里绿色、无污染的生态环境造就了高品质的水源。我们2019年投产了名为宗喀泉的桶装水,2020年瓶装水也相继投产。投产之后,宗喀泉矿泉水不仅在省内畅销,还走俏北京、河南、江苏等地区。”

  加罗旦珠说:“我们将每年20万元的租金积累起来准备发展牛羊养殖育肥屠宰冷冻一条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相信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记者 栾雨嘉)

【纠错】 【责任编辑:鱼昊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