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1 09:01:27
来源:青海日报

“宁巴石匠”砌出美好新生活

字体:

砌墙艺人正在“创作”中。通讯员 旦正多杰 摄

    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道帏藏族乡政府所在地出发,沿202省道向东行驶2公里处,映入眼帘的是久负盛名的宁巴村村口大门,坚实墩厚的青石墙体,平展的边玛草墙领,大门气势壮观。

    宁巴村是循化县道帏乡的一个农牧结合的村庄,过去村经济和村基础设施建设很落后,村民家庭收入主要靠季节性务工和农牧业收入为主。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宁巴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各项扶贫政策,动员村内劳动力,充分发挥村民砌石筑墙的传统技艺,打造省级优秀劳务品牌——“宁巴石匠”,逐步探索“党支部+农户”发展模式,带动村民靠手艺发家致富,迈向幸福新生活。

    “宁巴村垒石砌墙技艺,长达600多年的传承,它以本地毛青石、生土和边玛草为材料,采用收分墙体、加厚墙体、做边玛草墙领等砌筑方法,有效提高了藏式传统建筑的安全性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我们不仅要传承这门技艺,还要靠这个技能过上好日子。”宁巴村支部委员加羊加说。

    作为宁巴村致富带头人、“宁巴石匠”传承人,加羊加凭借精湛的砌墙手艺,年收入达20余万元,在村里盖起了“小别墅”。同时,他每年带领村内的贫困劳动力到自己承揽的工地上打工就业。

    村民普化才让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普化才让因妻子患重病,看病治疗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债台高筑,2017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贫如洗的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在村“两委”及老党员的再三鼓励下,普华才让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几年来,他跟着村里的砌墙建筑队辗转甘青川等省,勤奋学习技艺,靠砌墙实现了个人年纯收入超过脱贫标准,顺利摘下贫困帽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我家如今已经脱贫了,不能光拿着政府给的钱过日子,而是要靠自己的手艺挣钱。”普化才让感慨道。

    像普化才让这样靠双手勤劳致富的例子在宁巴村还有很多。“宁巴石匠”虽然文化水平低,但出色的砌石筑墙技艺令人叹服,他们就是凭借这种传统技艺,摆脱“等、靠、要”思想,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激活造血功能、“砌”出美好生活。

    近年来,道帏乡党委坚持把“宁巴石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扶贫工程,积极鼓励村民,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壮大“宁巴石匠”队伍。宁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宁巴砌墙建筑队相继在甘、青、川等省承接了60余座藏式建筑的新建与修复工程,创造经济价值达175万元,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460余人,成功砌出一条致富奔小康的路,引领宁巴村群众共赴致富新生活。

    “宁巴石匠”这群从黄河谷地走出来的“集体艺人”,在循化县乡土人才政策重点打造和培育下,已成为农村牧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成为贫困村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典型。(记者 陈俊 实习记者 石成砚 通讯员 循组)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