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09:24:49
来源:青海日报

脱贫路上,乡村振兴“新画卷”

字体:

平安区委组织部供图

    通讯员 韩世花

    “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系列举措,海东市平安区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一幅幅美丽和谐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党组织落实脱贫发展责任

    2020年国庆期间,天气已经渐渐变凉,古城回族乡木场村的大山里,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发正在组织干部群众种植中草药“党参”,挖坑、投种、平整土地,虽然山里天气有些寒气,但大家积极性很高,这几天,村民们已经种植了4.67公顷党参。

    “以前,我们这大山里大多种油菜、小麦、大豆、洋芋,都是自给自足,余下不多的卖出去赚点钱只能供孩子上学。这两年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我们发展药材种植,收益比以前翻番了。”党员星连海说。

    为了让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八零后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发转变思路,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并带领村干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鼓励村里的党员带头种植中药材,或以入股的方式支持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村民们看到合作社赚钱了,也主动流转土地给合作社,中药材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还带动周边村也开始种植中药材。

    2020年,乡党委政府以“因户制宜”原则,通过“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带动100户建档立卡户种植当归、黄芪、大黄等中药材233.33公顷,为新庄尔村、总门村、沙卡村等6个村村集体经济分红共计9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98户291人季节性务工,人均增收3902元;投资394万元建成34座羊肚菌拱棚及加工厂房,带动15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1000元,同时带动2个村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以“公司+建档立卡户”模式,带动 134户建档立卡户种植马铃薯44.67公顷,户均创收6000元。

    “在支部的带动下,合作社的成立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在合作社务工,尤其优先考虑原建档立卡户,脱贫户底子弱,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要保证不返贫。”党支部书记王占发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古城乡党委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清单,并将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基层党建年度考核和履职尽责考核中,按照“支部引领产业、产业带动农民”的思路,引导村党组织采取“党组织+合作社+扶贫项目+贫困户”的模式,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实现了政治优势与资源优势的有效整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支部书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20年春天,我们来到小峡口,小峡镇道路两边昔日的农庄已变成了一片以杏树、金叶榆为主的生态景观带。放眼望去,整个村镇就像一片森林,街道上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

    走进平安区王家庄村,村民们或漫步、或围坐在石桌前下棋打牌,孩子们则在健身器材上尽情嬉戏,村口的大树下几名老奶奶正在乘凉闲聊。说起家乡的变化,大家拉开了话匣子。

    “多亏我们的好支书,为了让大伙都过上好日子,他带领村里的党员们起早贪黑,自己看病的时间都顾不上,忙着给乡亲们操办好事。”

    “党的政策实话好,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大家所称赞的这位支部书记是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石成云。拆迁那段时间,石成云被查出患有心脏病,面对繁琐的征迁工作,他硬是顶住家人的压力和身体的不适,一直坚守一线,直到征迁工作全面结束才去医院住院治疗。

    如今,村庄西片区的163户村民搬迁了,国道两边的庄廓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生态景观带,道路也更加宽阔。站在小峡桥边举目远眺,湟水河里的垃圾不见了,河两岸生态变好了,绿树环绕,鸟语花香,俨然成为一个生态休闲的小山村。

    这些年,许许多多的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新农村建设,舍小家为大家,埋头苦干,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宣讲惠农政策、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科学精准制定措施,为高质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任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员干部强化为民实干担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在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来了新的挑战。

    2020年5月11日的早上,平安区发改局副局长吕海涛大清早点完名,就带领党员干部到洪水泉乡硝水泉村、小峡镇王家庄村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并在田间地头、巷道广场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治的相关知识和复工复产的有关政策,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感谢你们,经常到我们家来看望慰问,还带来了生活用品,给我们讲防疫知识,你们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让我们老两口心里感到十分温暖。”村民王录邦家中,扶贫干部徐红梅正在和老两口聊天,给他们宣讲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身体重度残疾的王录邦一直以来享受国家的政策补助,他说一定要听党话、感党恩。

    扶贫干部们力所能及想办法、出主意,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吕海涛的帮扶户硝水泉村村民边廷军是一名厨师,吕海涛主动与格尔木一家企业联系,帮助边廷军在这里找到了一份月薪3600元的工作;区发改局干部文红的联系户是小峡镇下店村的建档立卡户范雪花,患有尿毒症,文红给他们详细讲解了复工复产和东西部协作的相关政策,还帮助范雪花的丈夫到无锡一家企业务工……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深入实施和“三农”政策的落地落实,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三农”政策的红利,党和政府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仅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他们的生活一天天发生变化,更让他们有了直面贫困的勇气和信心。

    在这背后,党员干部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无论是城乡接合部川水地区,还是穷乡僻壤的脑山地区,党员干部所到之处,处处开出致富花,村民们脸上也笑开了花。脱贫路上,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脚下的土地,用真心帮助村里的贫困户,用双手书写精彩人生。

【纠错】 【责任编辑:汪晓青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