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元树村:并肩携手从头越
2020-10-20 09:56:40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四层小别墅承载了一家人的幸福。

村民在农家书屋内读书。记者 贾泓 摄

    最近几天,西宁市城中区南川西路街道元树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贵格外忙碌。元树村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的3号楼、6号楼两栋高层已经正式竣工,分房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353户回迁户即将搬进新家。为此,刘永贵每天扎根在项目部,解决村民们遇到的各种难题。用刘永贵的话说,这是村里的大事,也是构筑群众“服务桥”必须做好的事。

    从元树新村的南门一路北行,路过203栋村民小别墅,便来到了新建好的两栋33层的住宅前。临近时代大道、香格里拉商业区,这个闹中取静的城中村融入得格外恰如其分。“阡陌相通、鸡犬相闻”,这个典型的“城中村”犹如西宁市区里的桃花源,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和谐、安定,这是村民的感受,更是元树村多年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针对城中村人口密集、人员成分复杂、党员管理困难的问题,元树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了群众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智治为补充的“四治”融合农村治理机制。乘风破浪,元树村逐步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城中村联合治理”创新建设。并肩携手,元树村让村民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最积极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幸福花开,元树村而今迈步从头越,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我们都是元树村的一份子!”

    “我要充1000元电费。”10月13日,裹挟着秋季的丝丝寒意,村民刘文梅走进了元树村社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缴纳电费,通过手机支付,刘文梅轻松完成缴纳。

    环顾四周,只见大厅里物业村务、民政救助、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养老保障、邮政储蓄、移动缴费等窗口一应俱全,照刘永贵的话说,你们城里有的,我们村里一样也不缺。“一站式”服务,解决了服务农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广到农村,我们让‘物业进村’推进村庄服务与管理的办法。”刘永贵说。2010年8月,西宁元树物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了当时青海首家农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物业公司。而元树村也开始构建整村自管体系,推进“物业进村”服务管理模式。

    事务自治,元树村的探索并不止步于此。

    今年二月底,村民赵花心的母亲突然离世。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袁龙等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感到赵花心的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将丧事简办。在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开导下,一家人经过商议决定,原本7天的“白事”周期被缩短至3天,并通过微信、电话告知谢绝亲朋好友上门吊唁,丧事不设灵堂祭奠、不办酒席、不举行丧礼。

    村党支部副书记张丽说:“自村里红白理事制度推行以来,红白理事会为全村群众操办红白事累计节省花销4万余元。一同打造元树村的安定、和谐,村里的每个人都不可或缺!”

    建立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赌禁毒会的“一约四会”,制定红白理事制度……“美丽文明”新元树包含着每一位村民的努力。

    “这里的生活怎能让人不羡慕!”

    “7月21日,谢占伟查看监控寻找自家走丢的小狗。”“李发军查看监控寻找外面晾晒丢失的被子。”“张生珍通过监控寻找丢失的钱包。”……在元树村服务大厅监控室的调取登记表上,记录着这些村里的点滴小事。而电子屏上则展现着分布在村里的40个摄像头所记录的元树村时光。

    建立治安网格体系,投资近百万元建成监控室和警务室,通过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坚持日巡夜巡工作制度等,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范体系……元树村坚持秩序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思路、推进农村治理。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配备了一支由5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组成了元树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治安巡逻队和“禁毒禁赌会”……元树村努力提升村民群众尊法学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水平。

    “村里现在矛盾极少,村民守法遵规意识极强,基本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刘永贵说。

    “合肥工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四川农业大学建筑与城乡建设专业,今年我们老李家可是双喜临门。”李泽增和李泽楷是一对堂兄弟,今年双双考入大学。拿着录取通知书、成绩单等材料,他们每人在村里领取了1000元奖金。

    鼓励村内年轻人接受高层次教育,凡考取了研究生、博士生的大学生按学期每年奖励6000元,考取本科的大学生则获得一次性奖励10000元到2000元不等的奖励;成立一支乡贤队伍,评选一批系列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提炼家风家训家规;为村55岁以上的243位老年人发放工资共计116.8614万元,实现了良好的社会风尚;鼓励村民参军服役、报效祖国,凡参军服役期间的村民均可享受本村福利与年终分红……文明德治,元树村发挥德治先导作用,使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

    “我们对未来还有更高的期待!”

    顶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村民张延兰作为人口普查员完成了今日的工作,风尘仆仆地回到家中。走进四层楼的小别墅,她习惯性地拿起门口的抹布轻轻擦拭了用于装饰的假花、茶几、藤椅。从一楼打扫到四楼,方才拿出钥匙打开了房门。

    张延兰老两口与儿子儿媳及两个孙女共同生活,儿子每天忙忙碌碌在外工作,张延兰与老伴儿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楼下一楼至三楼一共18间客房,5月到9月是旅游旺季,用来作为家庭宾馆对外营业。10月起,来西宁旅游的游客逐渐减少,就作为短租房对外出租,现在都住满租户了哦!”张延兰骄傲地说:“家里每个月光这笔收入就有近一万元!”

    管理智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至关重要。在把大数据应用为特征的智能元素融入到农村治理的基础上,元树村充分发挥村“两委”在政府与村民之间桥梁纽带作用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累计投资千万元硬化元树花园主干道,“五纵四十二横”的网格化道路格局全面形成;目前村内自来水入户率100%,天然气户户通;2020年上半年元树村房屋出租收入148万元,村级物业公司上交企业盈利50万元,园树市场整体出租租金60万元。

    刘永贵说:“我和村民对元树村的未来依然有更高的期待。下一步我们计划启动元树村民俗文化旅游村建设项目,将203栋村民小别墅集中起来整体开发,构建青海省三星级旅游项目,打造元树民俗文化旅游村项目,为乡村治理插上智能化翅膀。”

    几天前,儿子一家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新分到了一套116.14平方米的住房,张延兰也开始盘算起未来的生活:“民俗文化旅游村项目开始后,家里的小别墅要进行集中开发,我希望在村里新建的高层再买一套住房。既不离开元树村、又能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