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族阿吾阿姑绣进“大市场”
2020-08-06 09:44:50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电商中心直播中。陈俊 摄

  “哈喽,大家好,又到了节目开播的时间了,今天继续介绍土族文化、盘绣技术及手工艺品。”

  “对,我身上穿的这件就是土族姑娘出嫁时的新娘装,上面的图案是绣娘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纯手工制品,服装款式经过改良,更符合现代人审美观念,具有修身效果,穿在身上可以有效衬托出女性的苗条、端庄和妩媚,有需要的可以通过我们订制噢。”

  “盘绣是土族妇女一生的必修课,属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国土族刺绣中最主要的绣法,复杂巧妙,汇集着古老土族文化深刻的内涵。在青海高原东部山区,勤劳、朴实的土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着古老的民族刺绣艺术,其刺绣技艺精湛,做工精细,巧夺天工。”

  ……

  中午12时30分,在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原特产电商中心,老板兼主播唐丽、刁永虹和阿姑美美在屏幕前与网友互动,弘扬土族文化,普及盘绣知识,推销土族手工艺品和农村土特产。另一位老板白成云则当起了“男模”,展示赋予了盘绣元素的现代服饰。

  节目上线仅5分钟,网友就达到1000多人,半小时后,接单200多件,成交额达好几万元。

  演播室背后,4名身着艳丽土族服饰的绣娘正以针为笔、以线晕色,用盘绣针法,在布上飞针走线“作画”,可以预见,几天后这批作品将通过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白成云与唐丽是小学同学、与刁永虹是夫妻、与阿姑美美则是亲兄妹,他们出生于互助县东山乡大庄村的土族阿吾阿姑,大学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以期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精彩人生。以前,他们开过酒楼、办过广告公司,但出于对文化的爱好、拯救并为了弘扬濒临失传的土族盘绣技艺和文化考虑,去年12月,几人合伙创办了这家电商中心。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销售盘绣产品外,还销售掐丝唐卡等民族手工艺品,洋芋粉条、高原藜麦等高原农副产品,目前粉丝量达到5000多人。

  之所以成立这个电商中心,销售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产品,还有一段故事,前些年,担任村委会主任的白成云,接到了外地同学打来的电话,希望能购买一些土族盘绣手工制品。于是,他花了两千多元购买后给对方邮递了过去。未料他收到了意外的惊喜,这富含民族传统元素的商品非常受青睐,外地同学希望能长期合作。具有敏锐眼光的白成云,捕捉到这一商机后,与同学唐丽、妻子刁永虹和妹妹一起,在互助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成立了这样一家助推当地特色产品的电商中心,开始系统做民族产品销售,把产品做成产业、产业发展成事业。

  当你走进偌大的展厅,就会看到除了悬挂着大量精美盘绣产品外,还摆放着产自东山乡、东沟乡、五十镇、丹麻镇等4个乡镇的村级合作社生产的蕨麻、酩馏酒等产品。每一款产品在“网上展柜”中,都以图片文字和短视频方式立体式介绍,以供消费者挑选。

  还没到上班时间,绣娘李香梅送完上学的孩子后,就早早来到作坊开始工作了。作为陪读妈妈,她来到互助县城后,每天除了照顾两个子女以外,剩余的时间就在这里上班。虽然,她没有多少文化知识,可从小就跟着母亲学针线活,做传统刺绣是一把好手。

  在这个电商中心还有很多像李香梅一样的绣娘,其中包括协议驻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发秀老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兰索老师,以及20余名电商团队工作人员。此外还有分散在4个乡镇的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这个电商中心协议的“民间绣娘”,白成云提供原材料,之后高价回收成品,以此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由于刚刚试水电商,白成云团队也碰到各类瓶颈问题,较为突出的就是经费问题和直播带货技术难题。

  对于互助县职校校长汪元寿来说,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课程设置和教学上可以更加注重学生实用性与实效性。这不,孩子们的掐丝唐卡、手工盘绣等作品,不仅摆在了展示台上,还有一部分走向了全国,学生有了收益大大增强了学习的动力,也解决了盘绣专业毕业生“出口”问题。

  青绣源远流长,世代传承,底蕴深厚,工艺精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间传统刺绣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为助推“一优两高”战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实现青绣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这条道路上,白成云和他的团队在不断努力前行……(记者 陈 俊)

【纠错】 责任编辑: 鱼昊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