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彩虹塔”里的别样“六一”
2020-06-02 11:05: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1日电题:“彩虹塔”里的别样“六一”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1日早上9时,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27名孩子准时前往二楼教室。

(图文互动)(1)“彩虹塔”里的别样“六一”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李丽老师抱着前不久刚加入的“新成员”昕昕(化名)(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往日的教室被五彩斑斓的气球装点,墙壁上挂满了孩子们画的水彩画。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换上前不久由城西区妇女联合会赠送的新校服,大家围坐在教室里,稚嫩的小脸上写满了好奇和喜悦。

    “青海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是一家专门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青少年提供特殊教育、康复训练等专业服务的民办公益机构。”西宁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鄂香兰说,这家机构成立7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心智障碍儿童提供特需服务,培养他们的社会生存能力,帮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健康自由地生活。

(图文互动)(2)“彩虹塔”里的别样“六一”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德措卓玛老师给8岁的蓉蓉(化名)上课(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蓉蓉(化名),这是什么动物呀?”德措卓玛老师指着一张卡通图画,问坐在对面板凳上的小女孩。蓉蓉想了一会,吐字不清地大声说:“大将(象)!”

    1日,8岁的蓉蓉迎来了她在彩虹塔度过的第2个“六一”儿童节。与就读常规学校的孩子不同,蓉蓉并不知道,6月1日是什么节日。

(图文互动)(3)“彩虹塔”里的别样“六一”

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德措卓玛老师手把手地教蓉蓉拼雪花片积木(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来这之前,蓉蓉就被查出患有智力障碍。这么可爱的孩子,却时常一言不发,也不跟小朋友玩,就一个人安静地坐在角落里发呆。”德措卓玛说,作为她的特教老师,为了让蓉蓉开口说话,她可费了不少心思。

    从最简单的发声,到开口说话,每一句话德措卓玛老师都已重复过上千遍。“单是让蓉蓉完全掌握拍手这个动作,我花费了近半年时间。”德措卓玛说,当蓉蓉学会拍手的时候,她激动得哭了,真的太不容易了。

(图文互动)(4)“彩虹塔”里的别样“六一”

6月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的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德措卓玛老师为孩子换上新校服。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走廊有一片“心愿墙”,墙上却空空如也。青海彩虹塔心智障碍儿童服务中心负责人王静说,这面墙上写着孩子们的小愿望,逢年过节,不少单位、企业、社会爱心人士都会前来送上慰问品,走的时候还自发“认领”孩子们的微心愿。“墙上的心愿便笺纸都被领走了,今年‘六一’儿童节,每个孩子都拿到了自己最想要的礼物。”

    “目前机构有60名孩子,近80%是自闭症儿童,其他还有患唐氏综合征、脑瘫等精神疾病的孩子。他们性格孤僻却单纯善良,我们机构之所以叫‘彩虹塔’,就是希望在他们纯净的世界里多一个色彩斑斓的灯塔。”王静说,多年来,正是老师的耐心和社会的爱心,共同给孩子们筑起一个彩色的梦。(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