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企业开足马力 全力复工稳产——复工复产,青海在行动(五)
2020-03-27 09:49:35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0年的这个春天,因为疫情这场“倒春寒”的严峻考验,注定要铭刻在人们的记忆里。

    随着阻击疫情“暂停键”向复工复产“快进键”的速行,“青海在复工复产中走在全国前列”——聚集合力换来的褒奖背后,是青海众多企业在“大考”中筑起了新的精神高地,在同样的“逆行”中托举起弥足珍贵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青海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各级部门的推动下,我省工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高技术、高成长企业第一时间开足马力,全线复产,一大批重点项目也陆续复工。全省上下,一幅赶早、抓早、拼早的新景,令人振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位于海东工业园区的青海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南川工业园区的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既防控疫情,又确保生产秩序尽快恢复如常。据了解,我省各州市还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具体帮扶政策。其中,西宁市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涵盖审批、金融、财政等方面,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魏雅琪 摄

青海铁塔制造有限公司加工车间。

圣源地毯机织车间员工制作地毯小样。

青海江河源投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动物饲料卸货。

可可西里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有序复工复产。

    使命的高度

    已是阳春三月,高原西部瀚海戈壁上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依然常见风雪交加。尽管如此,走进这里的各个工业园区,呈现在眼前的一派沸腾让人分明感到,今年的这个春天,似乎比往常来得更早一些。

    “为了追赶因疫情耽误的时间,为了全力以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目前,我们公司每天都是几班倒地赶时间、赶进度。”青海兴明电力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帅志刚介绍说,企业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起初每天的产值只有50多万元,产能还不到正常生产状态的半数。度过稳产前的艰辛阶段,实现稳产后至今已达到了上千万元的产值,目标就是要千方百计实现既定的经济发展指标,在阻击大疫之年赢得首季“开门红”。

    “初期复工复产时,从内地返岗的员工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隔离,岗位人手一时紧张起来。身在隔离房内的员工心急如焚,有时一天几遍电话申请返岗。企业咬紧牙关坚持‘隔离期一天不少,生产一天也不延误’,生产岗位上的员工一人担起正常状态下几个人的工作,公司更是全员沉到一线,以此确保了企业生产一步一个台阶稳步上升。”帅志刚说,在这场严峻“大考”中,不但使企业实现了复工稳产,更使企业和员工为国分忧的使命感得到了淬炼和检验。也正是中意于企业的信念和韧劲,省内一家重点国企将新能源项目配套工程价值4600万元的产品订单,交到了兴明电力材料有限公司手中。

    以企业自身的层层加压,为大疫之年的国家经济发展“减压释负”的不止兴明电力,复工复产的大潮在整个柴达木盆地席卷开来。

    察尔汗盐湖烟波浩渺。从年前至今,54岁的王成金负责的水采船,在疫情袭来到目前都处于正常运行。28套水采船系统和上百名员工一直坚守在采收岗位上,采矿量每日可达到一万吨以上,比以往高出了5000多吨。目前,盐湖冬季生产钾肥83万吨,比去年高出14万吨;生产碳酸钾1500吨,比去年多出240吨;天然气生产达到90%的产能状态……“元老级”国企在国家紧迫时挺直脊梁。

    海西州委、州政府成为复工复产的“巨力推手”。目前,海西州16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149户,复工率达到88.2%。州内工业企业现有在岗职工36424人,返岗率达90%,企业职工有望在3月底实现95%的到岗率。

    责任的分量

    开复工的集结号激荡在八百里瀚海,也响彻于河湟谷地中的西宁。奋起追逐复工复产潮头的依然是不甘人后的众多企业。

    数字描绘出逆袭的足迹,也显现出责任的分量——目前,西宁市239户规模以上企业已开复工219户,开复工率达91.6%。全市339家限上批零企业已复业371家,复工率达93%……数字的上升标注出一路上行的家国情怀,滴水的汇聚形成磅礴之势。

    坐落在西宁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内的青海帝玛尔藏药药业有限公司,远望去似乎不起眼儿。四周林木簇拥下的企业,却是一家投资5000余万元,占地23000平方米,集产、供、销、研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藏药生产基地。拥有十条生产线,形成年产药品达500多吨以上的生产能力和14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

    公司董事长李耀华是一位年已60多岁的陕西汉子。疫情袭来时,李耀华正在陕西家中守护因病住院一个多月80多岁的老母亲。大年初八,李耀华一路风尘赶回企业,召集员工复工复产。此时正值疫情肆虐,正常生产受限,复工意味着企业经济受损。

    李耀华坚持着自己的主张:“没有国家的支持,就没有我们企业发展的今天。越是紧要关头,企业越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扛起企业的责任。”很快,一批助力抗“疫”的流感丸等药品“走”出生产线。为阻击疫情,按照规定食堂停开,李耀华便和员工一起端起方便面。其间因需要采购物资,李耀华顺便回家看望母亲,可企业又在等他,走出家门那天,看到母亲的眼神他感到自己的脚步向外迈得是那般沉重。待到“春意渐浓”,生产平稳,曾经从教多年的李耀华改写了林徽因的诗句:祖国啊!你若安好,我便是晴天……

    正因众多赤子深情的倾注,西宁市开复工的脚步日益加快,如青海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才得以在昼夜兼程中向前推进。西宁,在责任的强力助推下,沿着“一优两高”筑起的轨道向前越进。

    担当的情怀

    复工复产,无疑是在遭遇短暂困顿后的蓄势而发。从派出“精锐”驰援江畔之城阻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中闻声而动、奋发前行,为国担当,高原各族儿女从未“缺位”“滞后”。立足这块精神高地上的众多企业,长期的信念、意志、力量的滋养,在关键时刻全然迸发。

    坐落于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内的青海铁塔制造有限公司,是我省唯一一家具有750kv铁塔生产资质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较具规模、技术装备先进、检测手段齐全、综合实力较强的铁塔制造企业之一。

    在公司综合车间里,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紧张繁忙景象。各处焊花飞溅。员工一边调整焊接材料的角度焊接手中的工件,一边不停擦拭额头上的汗水;镀锌车间前一时期只有20余名员工,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人员逐步配齐后,车间每天都在轮班争时间、抢工期。公司负责人赵震说:“公司承接的一个三区两州的重点工程项目产品,本来定在3月上旬交付,由于疫情影响,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往前赶,努力要在3月底前交完。”全力追赶延误的时间,挽回造成的损失,已经化为企业的巨大动力,落实在争分夺秒的实际工作中。目前,海东工业园区3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朝着稳产增效迈进。

    复工复产的热浪同时向辽阔的草原深处延伸。海南藏族自治州切吉乡550兆瓦风电项目成为全省最早复工的工程项目;海北藏族自治州农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137个规模化养殖小区已复工复产95家,复工率达69%;玉树藏族自治州国庆水库已在复工后顺利完成工程导流,实现工程由前期准备向主体施工转变的重要节点目标;果洛藏族自治州11.33万公顷春季鼠害防治巩固工程已启动实施……

    “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已然到来。高原上的企业如中流砥柱,以自己的使命、责任、担当,向这个在呼唤中到来的春天,吐露心灵的告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5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