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负春光播种希望——春耕见闻乐都篇
2020-03-25 09:42:36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能温棚

  文、图 记者/王颖 通讯员/应存业

  立春过后,沉寂了一冬的土地开始热闹起来。在青海省河湟谷地素有“瓜果之乡”之称的乐都区,一方面,防疫的宣传、排查、消毒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农村防控战线进一步筑牢;另一方面,农民们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3月20日,记者在乐都区农用品商店看到,购种子、选地膜、问农药的,人来人往;走进田间地头,拉沙运肥,搭架固棚的,忙忙碌碌……处处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景。

采摘成熟的辣椒

  种香菜用上播种机

  驶出城区,翻了山头,再穿行狭窄的乡间小道,只见路两旁一丘丘田里,有的土壤已被深耕翻新,细碎的泥土一垄垄堆积,有的土壤已播种好覆上了黑或白色的薄膜,生机盎然……进入寿乐镇薛家村,阳光下,一排排耀眼的塑料大棚出现在我们面前。

  种植大户祁吉德正拿锄头弯腰干活:“这是在拌料,把它们拌匀发酵,装入育苗盒中,再撒进种子。”

  “现在是育苗关键时期。你们来的路上两边那些翻新的地,都要种经济作物。”祁吉德说:“眼前的这些塑料大棚里种的都是香菜,再过一个多月,香菜就可以上市了。”

  “种植了这么多个棚,得花多长时间啊。”记者问道。

  “快,一个棚的苗十几分钟就种完了。”祁吉德说,他去年种植香菜,收入了几十万元钱,为了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种植效率,他还花了六万元购买一台进口的精良播种机。记者走进散发着浓郁香菜味道的大棚里,棚里苗子播种的前后均匀,高低平行,随行的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国业指着绿油油的菜苗说:“精耕细作不仅省时省力,还对蔬菜生长和田间除草管理等都发挥着很好的作用。”

  “据我们了解,祁吉德种植的这些大棚,去年光人工工资就支出了五六十万元,还有那台精良播种机,都是靠种经济作物赚的。”听到这话后,祁吉德腼腆一笑,他说,今年的耕种与往年不同,和他一样的几户种植大户,多是采用线上联产联销、订货、无接触配送等“云服务”,让种子经销商和种植户可以足不出户放心购种。

机械化耕种

  科技兜底心不慌

  今年开春气温升得快,乐都区农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的蔬菜大棚里,辣椒、黄瓜、西红柿长势喜人,从周边乡村赶来务工的农民,有的在加水控温,有的在采摘成熟的蔬菜,有的则忙着给冒出的菜心绕头……虽然这是一个不太平寻常的春天,但在田间地头,温室大棚,无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从年前开始,每天都有很多销售商来这里拉菜,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能像往年一样卖个好价格,但因为产量有保障,能够满足市场供应的需求,我们心里还是很欣慰的。”合作社负责人奎屹青如是说。

  “疫情期间,蔬菜能够及时上市,离不开科技种植。”马国业一边走进地垄翻开一处地膜,一边告诉记者:“你看,这底下铺的都是玉米秸秆和小麦秸秆,我们通过生物反应堆示范技术代替化肥,改良土壤,提高土地品种,增加了蔬菜品种的抗寒性和抗病性,促进了蔬菜的生长。”

  近年来,乐都区积极实施蔬菜发展战略,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格局。

  记者在乐都区高店、雨润镇田间地头看到,农民们正在给冬天种植的大蒜覆盖地膜。深沟大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锋说,合作社有社员343人,2019年种植大蒜80公顷,每公顷产值达18万余元。近年来,大蒜销售一路看好,去年通过电商最多一天订单700多笔,销售0.7万多公斤大蒜,目前乐都大蒜不仅销售到全国各地,而且还销售到日本、韩国等国家,2015年开始每年向加拿大出口大蒜60吨。

  王国锋说,由于连年种植,大蒜的品质退化比较严重,导致产量下降,合作社今年打算引进优良大蒜5万公斤,购买大蒜点播机、分拣机,以提高机械化程度,减轻劳动强度。

  随后,记者来到碾伯镇下寨村双膜马铃薯种植基地,站在地头的一个高土埂上看到,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拱棚一望无际,许多拱棚已经扣上了棚膜,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地头忙着种植马铃薯。村民杨更生是这个村有名的种植专业户,他家每年种植马铃薯的拱棚就有10多个,年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在村头进行防疫工作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有说,双膜马铃薯是下寨村的特色产品,目前全村种植双膜马铃薯面积达33.3公顷,1000多个棚。村委会要求村民外出劳动都要做好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春播工作两不误。

  花香畜旺盼丰年

  走进离城区不远的禾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记者在种植桃子的温棚里看到,粉红色的桃花开得正艳,桃花的芬芳扑面而来。合作社理事长吕羚睿说:“今年这些桃树进入了盛果期,到5月份桃子就能上市了,预计产值能有万元左右。”随后,记者又走进了对面的葡萄温棚,红色、绿色的小葡萄已经挂满了枝头,长势喜人。吕羚睿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由于合作社从元月初就组织技术人员对葡萄苗进行了定植,所以对植物的生长没有太大影响。

  带着白线手套、忙得满头大汗的吕羚睿告诉记者,合作社是2014年建成的,占地面积13.34公顷,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建成联动式种植育苗厂房一座,集保鲜、包装制冰为一体的厂房一座,建成温室大棚、钢架拱棚60个,基地以种植乐都长辣椒、西红柿等细菜为主。去年秋天在政府的支持下又建成了20栋钢架式的拱棚,里面已经全部种上了双膜马铃薯。“我们在合作社基地作业处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出入车辆及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几乎每天都会有农技人员来到合作社指导春耕生产,我们有信心能够在特殊的这一年里也实现丰产丰收。”

  走出田间地头,记者又随当地的农业技术人员走进家庭农牧场,看看他们都在忙些啥。

  乐都区申鹏农作物家庭农场地处浅脑山地区,农场负责人张生鹏说,去年农场种植了杂粮和马铃薯,收入不错。今年在备耕生产中合作社已采购了有机肥200多吨,积攒农家肥300多方,秸秆还田46.7公顷,深松土地533.3公顷,预计又将会是一个丰收年。同样在位于中坝藏族乡何家山村的振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棚里憨态可掬的藏香猪个个长得圆鼓鼓的,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人烟稀少,合作社理事长秦怀荣说,疫情对养殖业没有多大影响。

  据了解,乐都区今年计划播种3.84万公顷,目前已有1333.3公顷耕地播了种。为了搞好今年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乐都区政府要求涉农部门认真做好农资保障和农资配送。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发放农资配送“通行证”,帮助配送中心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配送。

  葡萄和桃花相遇;覆膜马铃薯和大蒜增收在望;科学管理和养殖让畜牧业附加值不断提高……春耕年年有,农情却年年变。我们正在从春耕这一多棱镜里,悄然看到传统农耕方式在新时代的变化,看到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鱼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陕西西安:桃花灼灼斗春芳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市部分公交车恢复开行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武汉:动物医院里的临时“奶爸”
白俄罗斯春雪
白俄罗斯春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