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湟大地复工忙——走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⑦
2020-02-27 10:21:25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原现代农业园区的智能温室里技术人员查看无土栽培的蔬菜苗长势。记者 王臻 摄

    2月21日中午,经过酒精消毒、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记者走进海东市高原现代农业园区。“从2月9日开始,很多企业陆续复工,除了进园区的消毒工作,开工企业也就做好自身的消杀工作制定了严格制度,全区内呈现出战‘疫’生产两不误的景象。”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冶占龙说道。

    外面寒风瑟瑟,但园区的智能温室里却绿意盎然、温暖如夏,技术员李亚林正带着其他几个工人检查前一天无土栽培的蔬菜苗。

    1000个黑色花盆里培育着南瓜、西红柿、茄子、辣椒四种蔬菜,嫩绿的苗子栽植在由质石、珍珠盐、草炭组成的基质里,每一盆都清楚标记着品种名称,整齐摆放在架子上。

    “这些苗子是昨天下午栽的,如果是土壤,需要四五天才能缓过劲来,但不同于土壤复杂的生长环境,无土栽培依靠高端营养液,为根系提供优质的生长环境,从而缩短农作物生长周期,苗子一天就缓过来了,再等几天就可以直接移栽到拱棚中去。”研究生李亚林毕业于西北农业科技大学,也是园区内无土栽培技术研究发展的主力。复工这几天,李亚林在温室育种、定植,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茬的收成就都是利润了。”跟李亚林一样,在海东市乐都区圣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的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里,农户孙芝成正在为棚里长势喜人的辣椒除杂草。

    孙芝成租用的4个温棚除了辣椒,还种植了菜瓜,他告诉记者,第三茬菜瓜已经全部出售完毕,最近准备定植第四茬菜瓜。孙芝成说,温棚里的蔬菜不受季节影响,一年四季都能供应,咱们高原本来冬天就缺少蔬菜,所以市场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

    圣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奎屹青向记者介绍,公司把146栋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全部租用给18名农户管理,现已种植145栋,黄瓜、辣椒、西红柿、菜瓜等蔬菜一直供应着海东和西宁市场。

    由于蔬菜种植的特殊性,农户需要每天早晨通过电动按钮升起盖在棚子上的棉被,口罩、酒精成了他们的必备品。一栋栋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在占地23.87公顷的基地内,虽然农活没有停下,但基地内却非常安静。“农户在疫情期间也都是交错出行,都在自己棚里忙活,严格遵守不扎堆、不聊天的规定。”奎屹青说。

    种植业马不停蹄地复工复产,饲料企业也没有坐以待毙。

    作为园区内第一个复工的企业——青海乐都恒源饲料有限公司在2月9日就已全员复工。

    “每年的正月初七、初八客户就打电话催促供货了,今年因为疫情晚了一周。为保证牛羊饲料供应,公司一方面对复工后的厂区进行全面杀菌消毒,实行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员工及家属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在保障生产人员防疫安全前提下,号召员工尽快复工复产,投入‘稳生产、保供给’行动中。”总经理费全来说,厂区内所有员工一律配发口罩等基本消杀用品,还设专门防疫监管员,做好进出人员的消毒、登记和体温检查记录等工作。

    青海乐都恒源饲料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是一家以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饲料企业,现厂内已有两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引进欧洲瑞士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绿色、高效饲料,为我省高效畜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复工以来,已经集中出售近800吨饲料,虽然年前储存有3000吨原材料,但面对近期市场需求的增大,两条生产线将继续加足马力生产。”费全来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东市高原现代农业园区复工企业(含专业合作社)49家、复工率近31%,其中:加工企业9家、蔬菜种植企业16家、养殖企业24家,在岗人员561人,为保障市场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园区每日可向市场供给蔬菜水果32.6吨、鲜奶19吨、牛羊猪616头(只)、有机肥250吨、饲料100吨。(记者 王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3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