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
2020-02-26 10:02:39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起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2月22日,省政府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11次会议,对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先行官”,我省交通领域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连日来,为做好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我省交通部门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纷纷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推动交通运输畅通无阻。

  2月24日,记者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汽车客运站看到车站内不断有戴着口罩的旅客进出。

  “我今天要坐车到西宁,要赶快回去上班了。”正在售票窗口排队买票的马先生告诉记者,本来打算过完春节就回西宁上班,由于疫情防控,客运站停运了,从“民和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恢复客运班线的通告后就准备回去了。

  据民和县汽车客运站站长马晓斌介绍,客运站从21日正式恢复运营后,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为了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车站除了对客运站场、交通运输工具消毒以外,要求所有乘客必须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经过实名登记后才可以乘车。

  客运班线的恢复,畅通了城乡人员流动的循环,为更多的返岗、复工出行人员提供了出行保障。而同样有大量返程务工人员前往西宁市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也是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要求逐步恢复城乡客运班线。

  “从23日开始,我县发往西宁市的高速客运班线已经从疫情防控期间的6个班次恢复到了50个班次,发送旅客1100多人。24日通往西宁市普通客运班线也恢复了21个班次,恢复了三分之一的运力。”据互助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苏平介绍,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停运和减少班次的客运班线已逐步恢复,群众的出行更加便利,保证了返宁务工人员的交通畅通。

  同时,记者也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截至2月23日13时02分,全省高速公路封闭路段已全部解封,相关辖区政府设置的检疫站点已全部有序撤离,国省干线公路封闭路段全部解除,全省路网运行总体平稳,通行秩序良好。全省高速公路总体交通流量为 8.22万辆,较前日环比增加8.24%;全省国省干线公路监测路段交通流量为12196辆,较前一日环比增加8.7%。

  可以看到,高速路网和国省干线公路通道日渐畅通,路网运行总体平稳,车流量和旅客发送量日有所增,通行秩序良好,交通“先行官”的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

  2月17日21时,满载3955吨钾肥的86842次列车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察尔汗站快速开往福州东。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察尔汗站当日发运的第5列钾肥专列。

  近期,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科学统筹运力安排,按下货物运输快进键,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可靠的运输保障。

  为全力满足企业生产用煤和春耕备耕需要,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紧紧抓住企业用煤和春耕春种的有利时机,大力组织煤炭和化肥等涉农物资运输,有效保障了供需市场的平稳,助力社会秩序稳定和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月23日,累计运输电煤91万吨,运输化肥74.61万吨。

  在西宁、德令哈、格尔木和拉萨分别成立4个营销小组,精心为青海省盐业公司、昆仑碱业、黄河鑫业等企业定制了切实可行的运输保障方案,同时积极提供“专列+随到随办+绿色通道”优质服务,部分品类货物增量显著。截至2月23日,完成盐运输143.9万吨,化工运输41.3万吨,集装箱运输100万吨,铝产品发运27.1万吨,在最短时间帮助企业恢复供应链,尽快正常生产。

  此外,为进一步畅通交通运输空中通道,经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果洛机场分公司与东方航空公司协商,2月23日起,逐步恢复果洛到西宁航线航班。通过加大营销力度,协调航空公司恢复运力,自2月20日起,逐步恢复京、沪、广州、成都、西安、郑州等重点方向航班,优先保通青海省内支线基础航班,努力促进航空运输发展,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便捷出行。

  当下,正是全省上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全省交通人也正全力以赴奋战在畅通交通运输通道战线上,汇聚起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力量。(记者 田得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鱼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