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以继日,为防疫筑起坚强后盾
2020-02-25 09:41:11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22日,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清零”的消息振奋人心,这标志着我省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在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北川工业园区,这个好消息也让从春节至今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液的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的所有人松了一口气。“供往市场的84消毒液数量已经趋于稳定,工人们也终于可以正常上下班了。”公司法人杜万立说。

    2月22日,当记者走进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时,车间内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在灌装区,四名工人戴着防尘面罩,在生产线上一桶接一桶地灌装84消毒液。他们身旁,数名同样装束的工人正在给灌装好的84消毒液封盖、贴标签。之后,会有另外的工人将包装好的消毒液拉到储存区存放。

    “现在市场上84消毒液的供应量已经逐渐趋于稳定,所以3天前我们就把每天的产量调整到了35吨。”杜万立说,在此之前,公司一直是按每天80吨的量不间断生产。

人们给灌装好的84消毒液封盖、贴标签。记者 郑思哲 摄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累计生产了总计大约940多吨的消毒液。在调整产量之前,每天几乎是货刚一出厂门就被用户拉走了,储存区里都是空的。”

    杜万立介绍说,2019年9月,他们公司刚刚搬迁至北川工业园区,当时因为厂房、生产所需的电力等都还没有就位,经营手续也因为搬迁需要重新办理,因此他们原本打算开春后复工投产。但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他们决定提前恢复生产。

    疫情防控就是命令。春节前夕,面对防疫物资出现短缺的现状,1月26日,该公司决定立即恢复生产。但此时他们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工人何处去招?生产所需的电力怎么解决?生产原料又该去哪里协调呢?

    “我们把复工的困难反映给园区和大通县,没想到仅用了两三天的工夫,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杜万立说,公司发出招工公告后,大通县长宁镇各村积极响应,两天内就有100多位村民前来报名。最终,公司从中挑选了50名村民进厂接受培训,并分派到了一线的各个岗位。

    所需原料也通过园区和大通县积极协调在3天内全部解决。生产所需电力,经过协调,电力部门先是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接通了临时电路,后续又立即帮助建立起了专用的电力线路。“至于生产所需的各类许可,能够快办的就快办,实在一时半会儿办不下来的就让我们后补。”杜万立说。

    就这样,从1月26日提前投产,到1月31日第一批消毒液供往市场,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该公司仅用了4天时间就完成了复工准备并投产供往市场。

    “刚上工那会儿确实觉得挺辛苦的,白天黑夜倒班干。这两天市场供应稳定了,我们的工作时间也就正常了。”工人李群义说,在此之前,他们每人每天的灌装数量大概在400桶左右。“几乎是一刻不停地在生产”。

    在生产车间的另外一角,一台大型机械设备安静地停放在那里。据杜万立介绍,这原本是厂里用来生产消毒液的全自动机械化设备,但这台设备只能灌装小瓶,且一天只能固定生产10吨,难以满足疫情防控时期的需求,所以他们自己临时组装了一个大型的人工灌装设备,为的就是能够尽快把大量的消毒液供给防疫一线,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大楼的门口,放置在地上的两块捐赠牌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前两天给其他单位捐赠了些消毒液。”杜万立很随意地解释道,但牌子上所蕴含的意义却非比寻常。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刻,逆行的不仅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防控人员,还有这些在背后默默为防疫提供源源不断物资供应的企业。正是因为他们夜以继日的忙碌,市场上才有了充足的消毒用品,筑起了防疫的坚强后盾,让人们“安全感”十足。(记者 郑思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