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别样“二月二”,春回大地纳吉祥
2020-02-25 09:41:11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我国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表示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青海省城乡,许多人都会在这一天走进理发店剪一个心仪的发型,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北村村委会门前,村党员志愿者为村民免费理发。通讯员 祝美甲 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二月二”显得尤为特别。记者在西宁街头看到,城市生活秩序正在逐渐恢复,沿街的许多商铺已复工营业,理发店也纷纷开门迎客。这一天也有一些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走进乡村,为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困难群众免费理发,为他们献爱心,送温暖。

    “您好,请先来这里测量体温,消消毒,进到店里后尽量和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口罩戴好。”在位于西宁市海湖新区文景街的一家理发店,工作人员赵龙重复着今天已经说了数十遍的话。

    “前天才开张的,来理发的人比较多,尤其是今天,已经有20多人在排队了。”赵龙测量完顾客的体温,登记了顾客信息,手中一边做着消毒工作,一边介绍着店里的情况。美发师张泉在用酒精对刚刚清洗完的剪刀消毒。

    “最近店里配了很多84消毒水和酒精,因为理发店的人流量比较大,所以每隔三四个小时我们就会消杀一次,确保大家的安全。”张泉说道。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西宁市区沿街的几家理发店都有排队等待理发的市民,理发店门口也都张贴着“今日已消毒”“进店请戴口罩”等字样。这个“二月二”少了一些喧嚣,多了一份严谨,也多了一份安全。

    “这两天一直加班,都忘了今天是二月二了,一个多月没理发了,剪完后一下子舒服多了。理发师手艺棒,态度好。”在西宁市城中区礼让街办事处内,刚刚理完发的李宝林连声感谢道。

    疫情防控期间,李宝林一直在小区劝返点坚守岗位。“二月二”这天有志愿者来为他们免费理发,他和值守人员们感受到了志愿者的关爱。

    据了解,5天前开始,礼让街办事处辖区理发店工作人员自发组建的“逆行义剪志愿者”团队,每天到辖区一线,为各劝返点工作人员义务剪发,以他们最擅长、别人最需要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出力,用行动演绎着战“疫”一线最美理发师的角色。

    “今天是最忙的一天,一会儿我们还要去社区,争取在天黑前把大家的头发都理好。”王永胜是教场街“蓝之梦”工作室的一名美发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加入了这支志愿团队。

    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把刮胡刀、一条围巾等简单工具,再把板凳往空地一摆,就成了一个临时理发店。场地虽然简陋,但一幅幅剪发的温馨场景,却成了这个“二月二”独特的“风景”。

    “各位村民,疫情防控期间,大家理发不方便,需要理发的请到支部书记王贵寿家来,本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今天给大家免费理发。”2月24日上午,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北村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暖心的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不再举行传统的“二月二”活动,北村党支部决定组建临时党员理发志愿服务队,开展“二月二龙抬头,爱心理发进农家”活动,为全村需要理发的村民提供贴心便利的免费理发服务。

    “你想剪个什么样的发型?好久没理发了要不要剪短一些?”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几张凳子凑成的临时理发店人气满满,志愿者李林梅正在和村民李一元进行沟通,希望为这个坚守在村口卡点上的年轻小伙子剪一个最精神的发型。

    疫情防控期间,理发成了大多数村民的“头”等大事,不少村民为理发难发愁。此次免费理发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看着他们对自己的新发型很满意,我们也开心。”李林梅说道。

    在这个不同于以往的“二月二”,这些平凡且温馨的画面,为人们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信心。(记者 陈曦 罗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