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法治阳光洒满三江源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亮出2019“成绩单”
2020-01-21 10:01:23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省司法局举办第二届开放日。

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现场。

“宪法宣传周“活动现场。

省司法厅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宣传册。

全省“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

司法人员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指尖课堂”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通讯员 司法轩

    2019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开启担当新使命、履行新职能的新征程,各项任务全面完成,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精准的法律服务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步步铿锵有力,一幕幕精彩纷呈,多线作战,捷报频传,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法治的阳光洒满三江源头、高原大地。

    看点一:

    坚持政治引领 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聚焦政治机关属性,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教育,全面整改681项检视问题,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扎实开展执法执业规范化及正风肃纪活动,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巡回开展警示教育,整改问题416项,全系统规范执法执业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设立厅机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处,统筹推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党建工作,司法行政“三支队伍”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结对帮扶的21个扶贫村全部“摘帽”,选树了一批学有榜样、做有标杆的“全国司法为民好榜样”和扶贫攻坚、执法执业标兵等先进典型。

    看点二:

    坚持统谋并举 依法治省实践不断深化

    各级党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州、县区)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会议,各协调小组工作有序推进,法治青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格局基本形成,年度41项重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组织开展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等行动,督促整改重点执法领域问题2118项,清理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69件,取消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7项,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64件。主动融入现代社会治理体系,“报屏网微端台”全媒体普法阵地同向发力,订单式普法全面铺开,“法律七进”活动扎实有效,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显著提升。

    看点三:

    坚持目标导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

    全系统以高度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围绕三年总体目标,不断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战场”,全力抓好重点人员管控、黑恶线索深挖、律师服务管理、法治宣传动员等工作。开展打击“牢头狱霸”及抗改行为的专项整治。涉黑涉恶首要分子实行跨省异地关押,新收押的涉黑、涉恶罪犯全部实行分散关押,有效降低了刑罚改造风险。以方案明任务、以清单明责任,紧盯薄弱环节,督导整改任务基本完成,巩固了全系统同频共振、全员参与、齐心推进专项斗争的工作格局。

    看点四:

    坚持底线思维 安全稳定基础不断筑牢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大庆安保,以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展风险研判、隐患梳理、行业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全省各级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24361件,调解成功率达96.6%,藏区人民调解工作得到司法部肯定。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坚决维护监管戒治场所安全,监管场所连续18年实现“四无”目标,戒毒场所连续11年实现“六无”目标。创新推广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指尖课堂”监管教育模式,“综合监管平台”荣获全国司法行政信息化大比武三等奖,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

    看点五:

    坚持人民至上 公共法律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聚焦“六个转变”,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5015个五级实体平台,热线平台实现与政务热线、警务平台的对接,84台公共法律服务亭、37台“青小律”机器人投放并上线服务,实现了智能服务、在线服务、法律淘宝“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青海考点连续18年做到“零失误、零差错”,“法考”通过率达57.8%。“公证网络远程办证系统”试点成效显著,“互联网+”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得到新拓展,司法鉴定业务实现市、州级行政区域全覆盖,30余万名低收入群体真切享受到了法治“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看点六:

    坚持守正创新 司法行政改革蹄疾步稳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核机制基本实现全覆盖。律师参与调解、监狱社区矫正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等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未成年罪犯文化教育纳入国民教育范畴。青海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纳入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具有省情特色的藏汉“双语”法律服务人才培训方式成效显著,有效缓解了基层法治人才不足问题。

    展望2020年,新时代,新职能,新作为。青海省司法行政系统将按照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省司法厅供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