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云谷川印象小镇感受年味
2020-01-18 10:34:50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暖锅边的“长龙”。记者 潘玲 摄

品尝小吃。记者 潘玲 摄

    “二十三,糖瓜粘……”1月17日是传统小年,也是春节的前奏曲。从这一天起,家家户户开始忙碌起来,买年货、炸油饼、大扫除、挂灯笼……诸多年俗文化活动让年味越来越浓。

    在湟中县李家山镇柳树庄村云谷川印象小镇,湟中县第一届“河湟年俗文化艺术节暨暖锅美食节”暖心开幕,年俗文化和美食的饕餮盛宴精彩上演,儿时的记忆、浓浓的乡愁让前来赴约的游客们体验到别样的河湟年味儿。

    年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核心,传统年节是民族情感的载体和依托。湟中县作为湟水流域的中心,有着悠久历史传承和深厚文化积淀,是古代“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重镇,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较好地保留和传承了青海河湟地区特有的年俗文化。李家山镇,更是因发现卡约文化遗址而扬名在外,并凭借河湟曲艺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此次举办的“河湟年俗文化艺术节暨湟中暖锅美食节”就是为了进一步挖掘、梳理、展示和宣传青海河湟地区年俗文化,探索推进冬春季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以湟中暖锅为代表的县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现场,悦耳动听的小曲儿让人感受到过年的欢乐;热腾腾的海鲜、牛羊肉等特色暖锅呈现在众多食客面前,让他们享受到绝佳的味觉体验;剪窗花、写春联等活动让人充分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年节的喜庆;特色农产品展销则让游客们在吃好、喝好、玩好之余,携带特色年货产品快乐返家。

    “快来买馍馍啊!我们汉水沟的馍馍好吃得很啊!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我为馍馍代言……”在一阵吆喝声中,记者被吸引到了李家山镇汉水沟村设在印象小镇里的馍馍摊位前,花花、馓子、玫瑰馍馍等特色面点吸引了众多游客排队购买,负责装袋、称重的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你尝尝这个,好吃得很哪!馍馍正在成为我们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今天在云谷川印象小镇卖得特别好!你再现场看看,品尝了我们馍馍的游客基本没有空着手走的。”汉水沟村“第一书记”李栋说。

    在众多的暖锅旁边则排起了长队,游客们拿着碗筷,免费品尝各种暖锅美食,满足味蕾,收获温暖,共享喜庆气氛。

    “我是专门开车赶过来的,这些美食每样都品尝一些,特别满足。还可以带孩子看皮影、爬城墙,以后又多了一个可以和家人朋友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来自西宁市区的游客周瑶告诉记者。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迅猛,环西宁200公里范围内,已建成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片区或精品乡村旅游接待点30余处,成为西宁、兰州及周边城市市民周末休闲度假的主要去处,也逐渐成为外地游客来青观光旅游的目的地。乡村旅游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传承民俗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谷川印象小镇是近两年来湟中县打造的一个全新的乡村旅游景点,融民俗文化、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观光度假、生态康养和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在这里,我们不仅能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还能回味浓浓的乡愁、感受年俗文化,在体验中品尝湟中暖锅,在参与中见证湟中发展,从而感受乡村旅游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的新鲜活力。(记者 潘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7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