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德:黄河之水缘何清
2019-11-18 09:42:15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白鹭与野鸭同游。本报记者 姚斌 摄

    清凌凌的黄河水。

    11月14日清晨7时30分,瞩目贵德县横跨黄河的大桥两侧,西边月大如盘,东方的第一缕曙光却也刺破远山深处的灰暗,将一束束光芒投射在清凌凌的黄河上。

    俯瞰桥下,白鹭与野鸭正自在地凫游嬉戏,黄河蒙着一层如薄雾般的轻纱,像一条青色飘带,舞动在远山与近水之间。

    “天下黄河贵德清”,这是贵德人乃至青海人无不引以为傲的生态资本。

    以“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为原则,贵德全县自上而下,多年来不遗余力保护沿黄河流域生态资源,全方位推进集湿地保护、水土涵养、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为一体的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得以让清清黄河贯穿县境,得以让源头碧水纵流天下。

    仅仅在过去的3年间,贵德县启动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投资1.4亿元,将黄河水提灌至西久路边及梅茨山,实施完成了西久路景观提升和梅茨山绿化工程,义务植树70万株,得以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4.3%,城镇森林覆盖率达到26%。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贵德县进一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强力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提升。全面建立了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由此取得了全县水质达标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97%,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的骄人成就。有了严格的制度保障,“天蓝、水碧、山丹、地绿”的生态元素愈发灼人眼球。

    伴随“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贵德深深根植,贵德县持续推进“生态立县”战略,谋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文明理念更是沉淀到了人们的内心深处。

    现如今,在春夏旅游旺季,黄河两岸的休闲烧烤已被禁止,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农家院已全部关停,推行林长制,黄河两岸的森林资源得到更为有效的保护,并没有为了“金山银山”而丢弃“绿水青山”。

    看今朝,贵德县黄河两岸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土著鱼类、天鹅、火烈鸟、白尾海雕、白鹭、苍鹭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湿地公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令大批省内外游客流连忘返,啧啧称奇,赞不绝口。

    保护好三江源,筑牢“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是青海义不容辞而又来不得半点闪失的重大责任。

    不负“天下黄河贵德清”。今日,这里是大河之滨,神韵之境,因黄河的滋养,今日贵德——千山锦绣,万木扶疏。

    这是一个日月同辉的清晨,举目东望贵德山水,万顷松涛席卷百里山河,层云涤荡,大河奔腾,俨然一幅浑然天成的绿色大写意。

    这让我们怀揣一种用光影记录大美青海景致的深刻冲动,诚然,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条河;明天,她会成为绵绵乡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