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能源走进“千家万户”
2019-11-16 12:44:58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的光伏电站基地。摄影:王菲菲

  在巍巍的昆仑山下,一座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把光能吸收转化为清洁的电能输进“千家万户”。

  在立冬之日,记者走进了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个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三峡新能源格尔木光伏领跑者项目的光伏电站基地。一片片光伏板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这蓝色的“光芒”不仅为海拔2900米的高原戈壁带来了一项“绿色能源工程”,也为国家能源革命打造了“青海样本”。

  该项目总装机规模500兆瓦,占地771公顷,总投资约21亿元,是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也是国内首个达到煤电标杆电价的大型并网光伏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达到3亿千瓦时,其电价与传统燃煤发电相比,上网电价平均为0.316元/千瓦时,比当地煤电标杆电价低将近1分钱,这也是光伏电价第一次低于燃煤发电标杆电价,提前让清洁能源的平价电力进入了千家万户。

  2011年,三峡集团打破自身在光伏发电领域空白局面的同时,也把国内首个高海拔风电试验项目在锡铁山建成并网,这一突破不仅为驻守在高原的三峡工作者们注满了前行下去的勇气,也为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刚开始我们寻求专家评估预测时,大多都抱有怀疑的态度,不过我们坚信有希望就会有突破的信念,终将会在高原上‘鹏程万里’,成为把青海建设成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主力军。”三峡新能源西北分公司总经理王鹏说。

  在距离格尔木市区近30公里的三峡新能源格尔木清能发电有限公司的三层电站工作楼内,几项先进的项目技术不仅提高了主控设备的可利用率,也减轻了工作人员在运维过程中的工作压力。副值班长豆鹏涛说出了这些大的变化:“格尔木领跑者基地综合技术监测平台集聚运行监测、实证监测、统计分析、数据共享等功能;人工智能集控运行管理能够实现备品备件的统一管理,人员、物资的统一调度;无人机运维系统能够执行组件、电缆及其他部件视觉成像、红外热成像以及植被监测,节省成本;清洗机器人能让管理人员通过无线网络人工指挥机器人工作,能够在恶劣天气下正常工作。”

  一项项工作亮点让董卫平的队伍明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积极转变工作重点后,“格尔木领跑者创新工作室”所辖的“高原之星QC小组”在今年6月应运而生。午休时间,我们在工作室看到几个小组成员正凑在一起对着设备忙活了起来,“我们在现场实验中发现,我们的设备防水性能差,很容易引起直流汇流箱熔断器故障,我们就在原有设备上加装了防尘罩,故障次数立马就下降了。虽说只是简单的改进,但很能提高我们的工作劲头!”小组成员马占澎指着这些简易但有效的成果高兴地说道。

  走出光伏园区,眺望着蓝光闪烁的光伏板,依靠职工“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高原精神,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为电能,送进了56.7万户城乡家庭,送去了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晓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