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省加快冷水鱼产业转型升级
2019-09-18 09:26:28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优化渔业养殖空间布局、加快养殖方式转变、推进养殖尾水及废弃物治理、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加快渔业养殖绿色有机发展的实施方案》,对我省加快构建渔业养殖绿色有机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等进行全面布局。

    该《方案》明确了我省今后一段时期,以实现绿色有机为目标的渔业发展任务、时间、路线图和工作路径,并确定通过十项举措,全面推进我省冷水鱼产业转型升级。

    《方案》提出,将全面依法加强对禁养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的监督管理;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并开展数字渔业示范;加快实施网箱粪污残饵收集等环保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建设回收鱼粪残饵集中处理体系;打造渔业一二三产业绿色发展和有机融合,推动水产养殖与休闲旅游服务协调发展。

    近年来,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掘冷凉水体资源优势,大力扶持发展冷水鱼产业,按照“科学规划、规模发展,科技支撑、注重质量,龙头带动、品牌建设”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快冷水鱼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冷水鱼产业生态绿色养殖样板基地。渔业经济呈现平稳较快发展态势,特别是沿黄冷水鱼网箱养殖发展迅速,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龙羊峡至苏只水库网箱养殖产业带基本形成。2018年,全省水产品产量达到1.7万吨,鲑鳟鱼产量占到全国鲑鳟鱼养殖产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我省还加快了相关规划政策研究制定步伐,为冷水鱼产业转型升级“定位”。2月初,省政府批准发布了《青海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9-2030年)》,明确了全省水域、湖泊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空间区域,规定了黄河沿线水域布局渔业网箱面积、养殖容量限制要求,成为指导我省冷水鱼产业发展政策依据。

    同时,省农业农村厅还连续出台了《青海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方案》、《鲑鳟鱼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应急处置规范》,同时修订了“鲑鳟鱼网箱养殖产业发展的42条新措施”,加快构建渔业养殖与水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产布局。(记者 王玉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晓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