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请收好这份新青海的“说明书”
2019-09-16 10:04:11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又是一年大学新生入学季,此时此刻,希望前往外省乃至外国即将开始新的学习生活的青海学生能自信而骄傲的说,我来自青海,那里是一个可爱的地方。

    可能很多人会反问,青海缺氧寒冷、经济落后,它可爱在哪里了?

    是的,也许是长期以来,青海都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手中无钱,说话底气都要比别人短半截,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效应让青海人缺乏自信,并成为一种惯常。近几年,当人们对“雾霾”“PM2.5”等生态环境指标的关心,青海人突然意识到,原来头顶的这方蓝天是如此珍贵,原来经济发展的“后进生”也有令人羡慕的时候。

    其实,作为一个青海人,我们值得骄傲的还有很多,关键是你要有一双发现的眼睛,要对这方高天厚土有所了解和热爱。

    青海,千山堆绣、百川织锦,昆仑山、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阿尼玛卿山等我们在课本中学习到的奇山峻峰横亘东西,长江、黄河、澜沧江源远流长,2000余个内陆湖泊星罗棋布,3800多条河流纵横交错,全省湿地面积居全国第一位,年均620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滋润了我国半数以上的人口,惠及全国20个省区市和缅甸、泰国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5个国家,有力支撑了江河流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当之无愧的“山宗水源”“中华水塔”。

    青海,天蓝地绿、生态静美,地处地球第三极的青海拥有世界最大面积的高寒湿地、高寒草原、灌丛和森林等生态系统,是中国生物物种形成和演化的中心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青海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0%,涵盖水面、湿地、林草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可可西里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青海,资源富集、天作地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储备地。目前已发现139种矿藏,其中11种储量居全国第一,特别是盐湖资源得天独厚。青海是全国13大水电基地之一,光热资源仅次于西藏,是全国第四大风场。青海气候冷凉干燥,气温可随地理高度变化调节,地形连续可进行设备测试,是数字经济布局发展的“天然良港”。

    青海,区位重要、文化厚重,自古就是唐蕃古道、丝绸之路的枢纽,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原文化与周边文化、域内文明与域外文明双向交流和传播的桥梁,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支点作用,是国家重要的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旅游目的地。

    今年是青海解放70周年,70年来青海最大的变化是人们精神风貌的变化,相信新青海的未来值得我们更加期待。请收好这份新青海的“说明书”,请带着这份说明书为大美青海代言,做大美青海的宣传者、做大美青海的建设者。(花木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晓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