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半年青海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
2019-07-19 10:56:24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锋发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1至6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有进、绿色发展有为、民生改善有质。

    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78.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66亿元,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612.28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622.24亿元,增长5.0%。

    1至6月,全省农业种植面积有所调整,畜牧业生产基本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中工业投资增长16.7%,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0%,增速较1至5月提高10.0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3.66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新增就业3.7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5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控制在全年3.5%的目标之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生活消费支出分别同比增长11.8%和7.4%。旅游市场接待国内外游客2013.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9.2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5%和22.8%。完成货物运输量7604.89万吨,同比增长0.3%,完成客运量3056.87万人,民航客运量增长15.4%。

    上半年,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固定资产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中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为82.9%,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以上,湟水河出省断面IV类水质达标率为100%。民生领域投入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77.7%,教育投资增长68.0%,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26.3%,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0%。

    陈锋说,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新,积极因素不断积累,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压力犹存,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生态、防风险各项任务,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力促中央和我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确保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宋明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