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扮靓西宁“母亲河”
2019-07-18 11:16:40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有啥情况吗?”

    “昨天水位都正常,没有异常情况,一会你再检查一下。”……

    7月17日,丁基一大早便走进了西宁市湟水河城区段液压管理室,和同事交接班后开始查看水文站发送来的天气信息。

    “今天是我值班,要根据这些信息得知湟水河河水的流量,调节好液压坝,最近雨水比较多,河水流量较大,所以要放下两个闸口。”介绍着自己手头的工作,管理室工作人员丁基在电脑上进行着操作。

    而他所操控的液压坝,则是西宁市湟水河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中最主要的一个环节。

如今焕然一新的湟水河北岸。

    据了解,由于高原河流泥沙含量大,过去修建的橡胶坝不断老化、磨蚀,逐渐失去了原有的蓄水功能。而分水口的老化,不能快捷、明确的实现分水功能,导致城区段梯级水面没有形成,无法实现静水沉淀功能。加之岸线滩涂裸露、挂满垃圾,所以急需改变河道水环境状况。

    2016年4月,湟水河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在海湖桥上游100米处重建分水闸;重建14级液压坝以及2.8公里泄洪排沙槽,实现河道清污分流;新建6.6公里的中水管道,引用第四污水处理厂中的水进行河道补水;将南川河退水、火烧沟退水、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导入左岸泄洪排沙槽,解决南川河、火烧沟退水以及第二污水处理厂出水直接排入湟水河的现状……

    “我们在工程中采用了国内较先进的液压式升降坝,过去橡胶坝升降需要30分钟左右,现在只需要5分钟左右便可完成,在满足防洪要求的同时,可以更加方便灵活地进行水沙调控,迅速实现蓄水和分水。而液压坝也会根据上游水质情况,通过调节升降控制主河槽的进水量,降低水流速度,逐级澄清,实现近30万平方米的梯级景观水面。”站在河边,管理室负责人范天元介绍着眼前看到的一切。

先进的液压升降坝进行着主河槽水流的调控。记者 陈曦 摄

    从海湖桥下沿着巡河路线向东行进,可以看到每个液压坝附近都有一个造型古朴且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液压启闭机室。其中的设备能够与管理室的设备实现双向操作,方便工作人员在巡河过程中根据情况实地进行灵活控制。其中6个液压启闭机室中还配备有大型柴油发电机,保障在意外停电的时候泄洪排水的需求。

    如果说干净澄清的水面使得湟水河一改往日容颜,那么对于泄洪排沙槽的景观绿化建设则使湟水河穿上了华丽的外衣。来到位于长江桥附近的河道北岸,配套的广场、凉亭、厕所以及绿道设施一应俱全,很多市民在此骑行、散步、娱乐休闲……

    “我们将续建的2.8公里泄洪排沙槽进行封盖,在上面铺设好土层后修建了绿化带以及相关便民设施,这样浊水直接从地下流走,既实用也能达到城市景观的效果。”范天元说道。

    随着湟水河城区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成功实施,从西宁穿越而过的湟水河再次成为了这座城市崭新的生态廊道。提高了城市品位的同时,也突出了西宁山水相依的城市格局,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水生态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陈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晓青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6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