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呵护“绿水” 还复“青山”——海东市打造青山绿水做足水文章
2019-05-18 10:14:57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清黄河水(循化段)滋养着两岸的各族群众。 记者 罗连军 摄

    记者 罗连军

    正值五月,无论乘“机”而来,还是乘“机”而去,都会发现机场附近光秃秃的山头在悄然变绿,湟水河两岸、高速公路两旁一条条长长的绿色走廊将来往的游客引入目的地。

    做足水的文章,还复青山绿水。这是近年来海东市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略的成果。也是海东水利部门围绕“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以“水利发展谋长远、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结果。

    五月的一天,记者走进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背靠的山顶,看到花木灌丛映衬着新绿的树苗郁郁葱葱,俨然一派城市花园的风光。拨开繁茂的花木,地上的绿化灌溉设备里,正流淌着涓涓细流,滋润着这片山头的花花草草。

    “有了水,这片山绿色就更浓了。”随行的海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魏九武告诉记者:“一年前,机场后面的山头还是一片荒芜,风一吹,漫天黄土。只因没有水,连灌木都无法存活。”

    “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山上不长草。”这个曾经被外地人戏称的顺口溜,也是青海曾经的真实写照。特别是海东市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植被稀疏,自然生态退化,绿色几近成为奢侈的颜色。

    “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两年前海东市将曹家堡机场周边整体绿化灌溉项目列为全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互助土族自治县投资8076万元实施了湟水南北岸绿化灌溉水利配套工程。2018年水利工程通水,曹家堡机场周边的整体绿化如火如荼地展开,仅一年时间机场周边已是绿意盎然,为青海的落地窗口增添了生机。

    魏九武介绍,曹家堡机场周边整体绿化灌溉项目,从水库引水,共建设输水干管、灌溉干管,新建蓄水池61座,为18.51公顷林地绿化提供了可靠的供水保障。今年,全市计划实施项目88项,总投资42.2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1.1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3项,总投资19.4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82亿元;新建项目65项,总投资22.7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8.36亿元。

    午后的阳光,直射在波光潋滟的河面上。湟水河穿过海东市汇入黄河,造就了青海东部灿烂辉煌的河湟文化。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河湟谷地吹响了新时代发展的序曲。

    湟水河两岸水利防洪护岸工程的实施,让水清岸绿的景观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步行道、护河堤坝、绿植景观顺河而行,既护佑了一河清水向东流,又增加了城市的美化,还增进了海东市民的幸福感。

    水利项目“谋长远”。海东市科学谋划推进乐都大麦沟水库、平安响河峡水库、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积石峡水库灌溉二期工程、互助柏木峡水库、化隆回族自治县西滩水库工程、循化德隆水库工程等34座重点水源工程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骨干水利工程。

    水利工程“补短板”。海东市加快湟水河乐都主城区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平安牙扎、乐都杨家、民和满坪、循化夕昌等重大水源工程,实施平安祁家川防洪工程(三期)、互助哈拉直沟河道治理工程、化隆雄先乡支扎上寺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循化清水河河道治理,重点实施湟水河平安段河道整治工程、驿州生态湿地建设工程5个子项目,实施7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各项绿化水利配套工程。

    水利行业“强监管”。海东市强化河湖监管、水资源管理、水利建设管理、水土流失监管、水利工程运行监管、违规招投标专项整治、节约用水管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全市全面完成“一河一档”、“一湖一档”、“一库一档”整编,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河湖库渠全覆盖的河湖长制工作网络,每条河实现了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紧盯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目标,实施民生水利工程。今年全市正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项,重点将解决642户贫困户2455名贫困人口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要着力解决乐都9个乡镇、民和7个乡镇、化隆6个乡镇,共22个深度贫困乡镇的人饮安全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