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山村的 “大变化”
2019-01-17 10:34:12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入冬后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天寒地冻,从小生活在上拉干村,两年没回娘家的李秀英刚走进村口时,恍惚在梦中。

    眼前一条条干净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公路两旁栽种的花草树木,随风摇摆,宽敞明亮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大楼映入眼帘,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一栋栋漂亮的楼房错落有致,清一色灰顶白色的围墙,蓝色的大门……而这一切都是第一书记来了后发生的变化。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付勇杰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利用“固定党日”组织全村党员、村干部学习,打造“带头抓组织、带动创特色、带领抓经济、带富促发展”的“四带”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针对上拉干村党员存在“年老的多、年轻的少”,“文化低的多、文化高的少”,“没特长的人多、有技能的人少”, “在致富上自己单干的多、依靠党组织的少”“四多四少”现状,付勇杰主动向支部建议,把农村先进青年作为培养对象,切切实实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年内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形成了一支蓬勃向上作用明显的党员队伍。

    上拉干村是化隆县的重点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0.013公顷,原来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和务工。种植以小麦、土豆、油菜籽为主,务工以从事拉面经济、采挖虫草、建筑业为主。

    去年夏季,建档立卡贫困户肖二卜都家部分围墙已经倒塌,家不像家,不能住人了,付勇杰与村党支部书记李善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赶紧拍上照片,写上报告送到了镇党委。

    肖二卜都为刑满释放人员,由于家庭困难,无力实施围墙改造,加之今年夏季雨水较多,经过数次冲刷,围墙多处呈现倾斜状态,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了全村整体良好的村容村貌,付勇杰和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到镇党委争取,镇政府解决了近3万元,委托第三方施工方对肖二卜都家围墙实施修建。

    经过近半个月的施工,整齐坚固的围墙主体已经完工,并更换了深蓝色的新大门,还在院内东南角上新建了厕所。

    肖二卜都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巴燕镇政府领导和驻村工作队来帮助我们家。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我们一家连温饱问题都难以解决,现在我们的日子有盼头了,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好好上学,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回报社会”。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实施“美丽乡村”一系列项目建设,面对崭新宽敞的村委会大楼、射箭场、一栋栋漂亮的民居整齐排列,清一色灰顶白色的围墙……然而,一座美丽的乡村怎能没有良好的植被呢?

    付勇杰向巴燕镇党委、政府以及镇林业站请求,协调争取到了总投资43万元的村道绿化项目,经过全村群众3天的努力苦干,共在村上栽植青海云杉1442株,祁连圆柏70株,紫丁香476株,榆叶梅476株。通过参加植树造林活动,既让大家具体参与了劳动,也增进了全村汉、回、藏三个民族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壶口
冰封壶口
古阁飘雪
古阁飘雪
白鹈鹕“作客”海口
白鹈鹕“作客”海口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排练“中国娃” 迎接中国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0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