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产城融合 文旅聚合 景镇一体 茶卡:迈向高原特色旅游名镇
2018-11-21 11:13:23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茶卡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 记者 黄灵燕 摄

    “2016年,茶卡盐湖接待游客170万人次;2017年茶卡盐湖接待游客270万人次;今年截至10月30日,茶卡盐湖接待游客330万人次。”

    随着茶卡盐湖景区旅游井喷式发展,昔日109国道两旁的车马驿站已升级为一座交通便捷,城市供排水、供暖、道路、广场、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城镇、物流、旅游功能区和高原绿色食品加工、盐产业五大区分明的特色小镇。

    据了解,茶卡因盐湖盛产大青盐而得名,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进藏入疆的必经之地,也是“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的门户,素有“盆地第一镇”“青藏高原第一驿站”之美誉。

    乌兰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天亮回忆:“2006年以前,茶卡镇只有一条算不上街道的‘街道’。在109国道两侧,经营者自行修建的一些土坯房,经营着一些汽修、饭馆和小商店,城镇基础设施一片空白。”

    2009年,茶卡小城镇建设开始起步,乌兰县依托项目累计投资7638万元,实施了排水管网系统改善工程、垃圾处理场、集中供暖、幸福路和盐湖路的延伸和升级改造等工程。

    乌兰县常务副县长张炳玉介绍,当时,低压入地,高压架空,路面加宽,对建筑物进行立面整治,茶卡镇才有了城镇的雏形。

    2000年,茶卡镇与巴音乡合并,全镇人口达到2000多人,下辖6个牧业村和2个农业村。2014年,茶卡镇茶卡村被列入全省“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按照村庄规划,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村容村貌整洁有序、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牧民就业创业空间不断扩大,农牧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张炳玉说:“那时,尽管设施破旧,但茶卡盐湖的旅游开始小有名气。2014年,通过‘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项目,巴音村和茶卡村整体搬迁到城镇,住进了设施齐全的新村,从事起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农牧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茶卡盐湖转型发展旅游业,景区知名度迅速提升,旅游人数成倍增长,成为“青海第二大景区”。2016年10月,茶卡镇入围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在“产城融合、文旅聚合、景镇一体”的发展思路下,茶卡镇形成“两横六纵一圈”的道路网络,以“茶卡东西部景区为支撑、游客集散中心为重要节点、镇区配套服务设施齐全”的大景区发展格局得到完善,镇区和景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旅游接待能力明显提升。

    今天,在盐湖旅游产业带动下,茶卡镇以“天空之镜”品牌,挺身向高原特色旅游名镇迈进。同时,利用海西东大门的交通及区位优势,依托茶卡盐湖自然风光、盐雕艺术、地方民俗文化及丰富的盐湖、畜产品等优势资源,发展有机食品加工产业,打造茶卡盐和茶卡羊特色品牌,成了盐湖化工、畜产品深加工及第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工农业生产基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