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好“一根网” 拉近青海与世界的距离
2018-11-21 11:13:23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经济增长点,是经济新动力的主要构成,也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兴起的数字经济形态的重要支撑。作为我省推进“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布置的电子商务新兴产业给我省带来哪些改变?市场是否还有潜力可挖?哪些“痛点”待破解?

    从城市到农村 因“网”而变

    1044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3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2个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42个乡镇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以及农村地区互联网不断普及,从2014年开始,我省农村电商服务站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开始迅猛发展。

    乘着互联网的翅膀,青海老酸奶、柴达木黑红枸杞、互助青稞酒等一大批 “原生态”产品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走向了全国,卖向了世界。“祁连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有比较好的农畜产品,像牦牛奶、牦牛肉、羊肉,订单量也比较大。10月份的时候我们在线上做了一次活动,三个小时时间两百只羊就全部售罄,牦牛奶一个月的销售额近60多万元。” 青海图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志祥告诉记者。一方面农产品进城,另一方面工业品下乡,在我省农村电商平台双向流通顺畅。在湟源、平安、乐都等地,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一个电商服务站,农民在“村小二”的指导下,或在手机上直接下单,或通过电脑现场购买心仪商品。

    据省商务厅贸易与市场建设处副处长顾锡军介绍:农村电商拉近生产与市场的距离,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通过电商进农村项目,2018年前三季度我省累计实现农畜产品上行额5000余万元。

    电商创业 带来“第一桶金”

    门路多了,大众的创业热情被点燃,通过开网店或依托电商平台,自找项目、自主经营,实现自我创业成为我省创业浪潮中的首选。在西宁市海湖新区,几名大学生自创了一个叫“HighLife”的时尚服装品牌,他们自己设计服装,委托外省企业加工,借助网络直销,将服装远销到北京、广州等一线大中城市,网店成立的不长时间里经济效益显著,仅在2017年“双11”期间,就做成了3000单生意。

    无独有偶,海东市4名大学生借鉴“美团”等平台的营销模式开通了“大美一点通”网站,网站包含掌上菜市场、美食外卖、家政、跑腿等服务,面向海东市各区县乡市场,吸引入驻商家500多户。

    类似这样的电商网站在我省的规模不断扩大。据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络监管处副处长马玉清介绍,自2017年底以来,省工商局对全省网络市场发展与监管进行了深入调研。结果显示,目前,省内可正常访问的电子商务网站2300家,其中电子商务平台20个(交易类平台12个,信息类4个,交易兼信息类4个)。在国内各类平台上入驻的网店约2.2万余家,其中西宁市占总体数量85%。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约30%,网上零售额突破100亿元,增长约40%;2016年交易额达457.24亿元,同比增长35.9%,网上零售额157.64亿元,增长48.5%;2017年交易额达589亿元,同比增长35.9%,网上零售额211亿元,增长48.5%。全省电子商务年均交易额增长率超过35%。

电子商务招商宣传活动。

    痛点犹存?直面差距逐个破解

    尽管我省电商产业发展势头总体向上,但基于各种因素,本地特产并没有成为“网红”。2017年,网上零售总额211亿元,其中,青海产品在京东销售3.5亿元,在天猫销售约15.5亿元,在其他平台约2.7亿元,总计大约18.2亿元,根据推算,青海产品在网上销售占比仅8%左右。

    青海特产走不出去,为什么?

    针对青海特产品质虽好却走不出去的情况,青海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马俐说:“我省的藜麦和枸杞都是非常有名的特产,但是这些产品苦于只被当地人知晓,藜麦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枸杞鲜果也因为物流运输的关系,无法被外界尝到它的美味。”

    我省特色农产品,大多需要冷链运输,异地冷库存储,冷链同城配送,大量农产品还缺少相关的流通标准,致使我省特色产品和生态优势没有充分转换为经济优势。

    而物流成本高,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电商发展环境薄弱,电子商务品牌知名度低、品牌化建设相对滞后,专业人才缺乏,加之我省电商企业90%以上是小微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以及欠缺冷链仓储和相应配送能力,这些都是需要一一攻克的痛点。

    如何让我省更多特色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省工商局局长马骥表示,品牌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生命力,要积极培育我省自主的电商品牌,创新商业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一批青海品牌产品旗舰店、专卖店。支持具备条件的传统市场建设电子商务平台,推进传统市场转型升级。引导各类服务机构或电商基地申请集体商标、地理标志等,打造富有特色的电子商务品牌。同时,鼓励企业在发达省市开办青海品牌产品新零售商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消费者就近体验青海产品的品质。如青海三江源药业有限公司,之前公司只有实体店,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陕西、浙江、甘肃和青海等7个省市,市场也局限在这七个省市,自开设了网络旗舰店,线上线下融合,客户群遍布全国,还吸纳了大批专业人才,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我省可以借助“青海拉面店+智能售货”模式切入市场,将遍布全国的拉面店培育成“青海品牌特产之窗”。

    而且,解决青海生鲜地理标志产品“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也是重中之重。为此,我省商务部门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将自有物流向外部开放,发展社会化第三方物流服务。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化物流路线,鼓励物流企业建立联盟,改善物流条件,降低物流成本。

我省电商举行诚信发展承诺仪式。程晓玥 摄

    依法监管 引领市场健康发展

    备受瞩目,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以鼓励创新和竞争为主,同时兼顾规范和管理的需要,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体制框架。依据《电子商务法》,我省工商部门加快制定出台新的法规制度,增强市场监管的手段。针对新问题,及时修订、更新、升级、完善现有法规制度,并废止与实践不相适应的法规制度。

    据马玉清介绍,省工商局网络监管处积极探索完善数字监管新模式。加快青海网络数据司法鉴定中心,网络监管数据监测中心和数字证据快速取证分析室建设,归集涉网主体的相关许可、监管等信息,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和应用水平,为全省开展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数据校验服务提供信息数据支撑,提高监管的前瞻性、实效性。并建立电子商务定向监测和商品质量抽检常态化机制,建立电子商务交易主体一整套网络交易信用体系,建立信用档案和“黑名单”制度,供市场交易者参考。

    同时,推进示范型“放心网店”、“诚信网商”建设。积极探索网络“12315”消费投诉融合渠道,支持电子商务经营者成立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行业规范,推动行业诚信建设。

    此外,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通过示范区创建,逐步建立成熟的电子商务市场集聚发展模式,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形成一批新兴商业模式和业态,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维护市场经营环境、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的电子商务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实行严格的惩罚和追责,构建良好的电子商务市场生态环境,让老百姓买得放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5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