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探索建立“执行+保险”救助机制 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11-13 10:11:23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海东两级法院与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探索建立“执行+保险”救助机制 基本解决执行难

    “对方是年过七旬的老人生活很困难,想着这两万块钱再也拿不到了,没想到执行救助保险金解了燃眉之急,特别感谢法院的执行干警。”11月9日,当来自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白家村的彭江梅从法官手中接过2万元执行救助保险金后,将写有“公正执法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给法官。

    当日,海东市两级法院与人保财险海东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破解“执行难”的联动合作机制,并启动执行救助程序,向10名申请执行人发放首批执行救助保险金21万余元。这是继格尔木法院在全省法院率先引入司法救助保险机制实行执行保险救助后,全省首个实行执行保险救助机制的中级法院。

    省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智建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重在推动保险与司法的深度融合,建立完善“执行+保险”机制,落实执行悬赏保险、执行救助保险、财产保全保险等保险机制,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执行工作的一种创新方式,在法院受理的一些执行案件中,由于申请执行人非常困难,而被执行人又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确实没有履行能力,成为长期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执行+保险”机制的建立一方面能使一些“执行不能”的执行案件得到执行,另一方面使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得到了救助,对化解社会矛盾也是一个有益的探索,目前,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在积极与省保险公司联系,今后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这一机制。

    海东市法院副院长宋效国介绍,推行“悬赏执行保险”机制,有助于增大发现被执行人财产机会,拓宽查人找物的渠道;推行涉民生案件“执行救助保险”机制,有助于解决在执行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道路交通事故等涉民生案件中的“执行不能”问题;推行“财产保全保险”机制,有助于降低当事人申请保全时提供担保的经济负担,提升民商事案件保全率,为息诉服判和执行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起到有力的保障推动作用。

    此次执行救助保险的受益人,涉及交通肇事等涉民生案件,均是由于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经过法院穷尽执行手段,案件标的仍不能执行到位的“执行不能”案件。通过引入新机制,使生活面临严重困难的贫困弱势申请人能及时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有利于发挥保险补偿功能,有效延伸了执行救助制度。采访中,10名受益人均表示执行救助金是“及时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光雾山银装素裹 美不胜收
四川光雾山银装素裹 美不胜收
山东枣庄:小栝楼成脱贫致富“宝葫芦”
山东枣庄:小栝楼成脱贫致富“宝葫芦”
浙江长兴:手工创作落叶诗画
浙江长兴:手工创作落叶诗画
杭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京剧教学走进校园
杭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京剧教学走进校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04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