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宁平均每年净增人口2.62万
2018-11-07 11:01:19 来源: 西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宁在“长大”!据西宁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西宁市区面积达到476.5平方公里,而在2007年底,市区面积为380平方公里。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总面积的不断扩大,西宁市区面积尤其是近十年来的市区面积明显扩大。

    高楼林立,商铺云集,绿茵环绕,山水相映,处处呈现出错落有致的美妙景观,特别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更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这是外地游客对西宁城区的直观印象。说起曾经的西宁,市民用了这样一些词:“落后”“巴掌大”“缺绿”“干燥”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逛街就是到东西大街,这里是我市主要的商业街。那时海湖等许多地方还没有开发,那里或是平房或是田野。经过多年的建设,今天西宁市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已是古稀之年的市民肖锦芳说。

    改革开放40年,一个个变化让西宁“成长”。资料显示,1986年3月5日,国务院批准:将西宁市城西区分设为城西、城北两个区。撤销西宁市郊区,将原郊区所辖的7个乡分别划归城东、城中、城西、城北4个区管辖。至此,西宁市四区正式建立。1999年12月5日,国务院批准将当时海东地区的湟中县、湟源县划归西宁市管辖。两个县的加入让西宁这个大家族更加壮大,面积也大大增长了。2001年起,西宁加快了对城南地区的建设。2006年7月,西宁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海湖新区管理委员会,力争把海湖新区建设成为集商贸金融、科技文化、旅游服务、行政办公、居住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如今的海湖新区高楼林立,公共服务场所日益增多,这里的发展令人期待。

    目前西宁市总面积为7660平方公里,市区面积476.5平方公里。2017年末,全市总人口达到235.5万人,较1978年增加102.24万人,增长76.72%,平均每年净增2.62万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人口总量增长平稳,人口年龄结构得到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创造了较为宽松的人口环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克拉玛依金秋胡杨“醉”游人
新疆克拉玛依金秋胡杨“醉”游人
沈阳金秋景色美如画
沈阳金秋景色美如画
江苏邳州50万亩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如梦如幻
江苏邳州50万亩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如梦如幻
大山里的共青团“扶贫车间”
大山里的共青团“扶贫车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7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