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省东部地区森林覆盖率达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09-23 10:04:58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近年以来,我省持续开展大规模造林,国土绿化面积进一步扩大,在统筹推进三北、天保、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的同时,突出西宁、海东南北山、西宁机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国土绿化取得新进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省东部地区(西宁、海东)森林覆盖率达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西宁南北山的绿化,让人看得见,摸得着,这是我省坚定不移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重大回报。”省城市民杨永忠说,在单位的组织下,今年4月底,他和同事像往年一样进山种树。十几年过去了,他所在单位的植树点树木成活率逐年提高。每到夏天,草木葱茏,给人一种置身于森林的感觉。

      在我省东部地区大规模推进绿化工程中,特别是西宁南北山坚持多年持续推进造林绿化,累计完成造林25333.33公顷,森林覆盖率从以前7.2%提高到现在的79%,初步形成了以乡土针叶林树种为主,乔灌草结合、针阔叶混交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树木增多了,植被丰富了,生物多样性也日趋丰富,原来的荒山秃岭如今草木葳蕤,野鸡、野兔、狐狸等10多种野生动物时常出没。

      来自南北山绿化指挥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9年的西宁南北山绿化中,已经栽植各类苗木3473万株,总投资21亿元,造林保存率达86%。其中,南北山形成森林13980公顷,使得西宁市民人均森林面积由不足8平方米提高到112平方米,西宁市成为西北地区首个省会国家森林城市。如今,在南北山建成湟水森林公园、大墩岭公园等景区,让群众充分共享南北山绿化成果。

      围绕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海东市把生态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提出“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的建设目标,强化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构建青海东部绿色生态走廊和安全屏障。

      数据显示,海东市自建市以来,围绕国土绿化建设目标,全力组织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完成人工造林79780公顷,封山育林40600公顷,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4240公顷,森林抚育34333.33公顷。目前,祁连山、青沙山等主要山脉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森林的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以湟水河综合治理为主的绿河谷基本形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