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回家的步履是中秋永恒的旋律
2018-09-22 09:34:04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于中国人来说,在传统文化里,中秋总是和团圆划上等号,月圆时刻唯有全家相聚才能以藉相思。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又是一年金秋,又到一年中秋佳节,月圆中秋不知成了多少人团圆的期盼,也不知寄托着多少游子归家的喜悦。这一天,不管脚下的路途或近或远,背上的行囊或轻或重,都呼唤着人们回家的脚步。

      中秋的风景,就是匆匆归家的人流

      9月20日,尽管离中秋佳节还有些时日,当记者来到西宁火车站和西宁汽车客运中心时,看到人们行色匆匆的脚步,或独自或举家,或归来或离开。从车站广场到候车大厅,从人们欢喜的面容和轻快的脚步,就能看出归家的心切和即将与家人团圆的期望。

      最美中秋,最美月圆,最美团圆。恰巧遇上60岁的莫掌莲,这个土生土长的青海人现生活居住在新疆,这次中秋节专程来青海看望89岁的老母亲和其他亲人,原来她往常都是春节或其他时候回来,而中秋节专程回来和娘家人团聚是第一次。

      “为了这次的团聚已经准备了好些时日,早已经是迫不及待了。我觉得在中秋佳节这样一个美好的日子里,陪着年迈的母亲一起过节本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再来品尝一番别具特色的青海月饼,更是一种享受。”在莫掌莲的话语间,足以感受到一种回家团圆的欣喜。

      记者通过去哪儿网等订票系统了解到,中秋节前后,来往青海的机票和火车票出售增长紧张。省内长途客运,经省内的高铁客运量,也均有增长。

      中秋的味道,就是故乡妈妈的味道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大街小巷内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对在青海工作的王女士而言,因为平常很少有时间回家与家人团聚,中秋在即,她把平时的假期和中秋小长假攒到一起,千里迢迢飞往故乡河南和年近八旬的父母团圆。

      归心似箭的脚步,期待团聚的心怀,记者电话采访王女士时得知,老母亲亲自为她下厨做的水煎包、胡辣汤、菜盒子,久违的故乡味,吃得王女士满口流香,她感慨道“:妈妈的味道就是中秋的味道,中秋的情怀就是故土情怀”。

      月圆花好,假短情长。20日当天刚刚到家落座的王女士,就和父母商量排满了中秋小长假期间的各种活动“。父母是从青海退休返回老家定居的,我们计划中秋当天到源起青海的黄河岸边来一次短途游,看看黄河风景,吃一顿黄河鱼宴”。

      “回到家看到父母精气神都很好,我也就安心了,回到岗位工作心里也踏实。”王女士说,中秋不同于其他节日,它蕴含着月圆人圆这一独特寓意符号,这个小长假,也是给了天南地北的中国人一个迈出回家脚步的必须理由,短暂的团聚以解乡愁和思念。

      中秋的记忆,就是乡俗乡愁和乡趣

      对于青海人来说,过中秋就如同过春节一样,一定要有节日的仪式感,这一天家人们会齐聚一堂看望长者,新出嫁的姑娘也会回娘家看望自己的父母,多少年以来,在青海人家里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

      对于青海人于静来说,今年是她结婚后过的第一个中秋,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因为从小家里就有传统,姑娘出嫁后第一年都要回娘家看望父母和其他长辈,而今年她也要“沿袭”家里的传统,和娘家人一起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佳节。

      见到于静时,她正在超市精心挑选月饼。她说:“虽然依旧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但这一次带着对父母的牵挂之情回家过节,觉得应该会更加有意义也非常期待。”

      于众多青海人而言,中秋节是记忆也是乡愁,是青海大月饼的味道,也是曾几何时家家院子里小孩子“偷”月饼的童趣。

      “回来是必须的。”在恰逢中秋的美好时刻,常年在东北打拼的青海小伙儿李鹏飞跃千山万水回到了故乡青海,赶回互助土族自治县和父母亲人相聚。

      “虽然每逢假期常常回家,但是选择在中秋节回来感觉有一种更浓厚的家味,并且此时正是青海大地上丰收的时节,洋芋也到了该‘归仓’的时候,可以趁这次回来饱尝几顿地道的洋芋美味回忆一下美好的童年。”

      相逢共度佳节,中秋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也是归家的旋律,更是记忆深处那一缕最怀念的乡愁……(宋明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6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