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来,看看幸福西宁模样
2018-06-24 09:40:56 来源: 西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绿色发展,幸福西宁。

    西宁市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同时,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永久会址落户西宁……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走进正在建设的第十九届青洽会西宁展厅,一幅绿色生态、科技创新、蓬勃发展、幸福宜居的美好画面徐徐展开。生态绿、科技蓝、现代白,三种色彩展现了西宁的绿色生活、绿色产业、绿色发展。6月23日,晚报记者提前探访了本届青洽会上大气磅礴的西宁展厅。

    看点一:面积最大,设计独特

    西宁展厅位于城南青海国际会展中心B馆,布展面积近5000平方米,创下历届青洽会西宁展厅的最大布展面积。走进B馆西门,醒目的“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幸福西宁新局面”绿色旋转球体,开启了绿色西宁展厅大门。西宁展厅分为城市馆和产业馆。从整体外观的设计上看,展馆的色彩清新亮丽,绿色、蓝色、白色是展馆的主色调,凸显了新时代幸福西宁绿色发展的城市定位。展厅上方40个绿、白相间的球体悬挂在空中,每一个球体上都标注着年份,从1978到2018,象征了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轨迹。南、北两侧的城市馆和产业馆均呈现出开放式的设计理念,让人充满遐想。本次西宁展厅的设计理念打破了传统方式,改用不等式的异形设计,凸显了现代新西宁的包容与开放。

    看点二:科技运用,身临其境

    城市馆绿、白相间的大门,清新又大气,展馆的地面与顶部都暗藏玄机。地面近40平方米的3D动画屏呈现着海洋世界,象征了西宁海洋馆。头顶每一隔间隙的LED屏都呈现出大森林的画面,两边门柱上的熊猫玩具,象征了西宁熊猫馆。地面与顶部的动态显示,让观众有身临其境在海洋和森林的效果。“十三五”期间西宁市的两个重大生态项目,海洋馆和熊猫馆充分展示了西宁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看过可爱的熊猫和神奇的海洋生物后,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就是西宁“绿芯”。主屏幕的西宁宣传片直观地介绍着西宁市,两个巨大的沙盘分别是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和园博园。一个是规划面积约217.31平方公里的城市绿芯,一个是规划齐全的森林旅游精品,两大城市主题公园彰显了西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敏感、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重大举措。这既是西宁市“一芯、二屏、三廊道”城市新型的生态布局图,更是青洽会上展示西宁的“绿色会客厅”。

    看点三:沙盘展示,一目了然

    整个城市馆内布置了多个大型沙盘,以及视频、图片,直观地展示着西宁市的城市建设。秀水路城市绿地公园、西宁市民中心、多巴湖金融商务中心、南川文化旅游商贸会展区、西矿海湖商务中心等,这些沙盘布置在城市建设板块,形象、逼真的沙盘,让观众一目了然地掌握城市发展的规划。同时,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治山理水润城”的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综合管廊建设、绿色交通、绿色网络等重点领域的建设情况,在逛馆中让观众感受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带来的新变化。走出城市建设的宏伟画面后,西宁市致力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成果随之展开。智慧西宁让观众在这里开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体验之旅。灯光、视频、图片……每一处的布展设计都能让观众直观地领略到改革开放40年来,西宁市以开放的胸怀,深化改革的举措,立足“一带一路”建设的格局,由传统内陆型城市向现代开放型城市转型的新步伐。

    看点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

    与城市馆相对的是产业馆。与城市馆的色调不同的是,产业馆主要以白色和蓝色为主色调,凸显了科技、创新、经济的理念。西宁产业点极带发展的沙盘倾斜式立在入口处,绿色的底纹、详细的布局,观众能从这个沙盘上看到西宁市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随后沿着展馆布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园区的特色产业分布一一展开。光伏光热、锂电、新材料、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精深加工、中藏药生产加工、藏毯绒纺等展区,作为我市特色产业正以高精端的技术形成发展新格局。产业馆的最后一站是文化旅游产业展区,这里集中展示了西宁未来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旅游产业园、新华联旅游城、博物馆群等标志性项目成果。大屏幕上是西宁特色旅游风光,周边是富有民族气息的文化表演,观众将在这里感悟到河湟文化的魅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27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