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省首次在海西州发现全国稀缺资源——硒土
2018-06-24 09:40:56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记者从柴达木绿色找矿勘查大会成果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首次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格尔木、都兰、乌兰地区发现全国稀缺资源——硒土,共计544.1平方公里,为生态农业及经济林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硒被誉为“抗癌之王”,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高抗氧化、提高人体免疫力作用,适量补硒能防止器官老化及病变。我国硒资源较为缺乏,目前仅在青海等少数省份发现部分富硒土壤资源。部分区域每千克土壤中硒含量为0.23毫克至2.8毫克,平均含量为0.4毫克,与此前海东市发现的84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硒含量相当。

    近年来,海西州自然资源调查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油气、煤炭方面提交了大量的资源储量,尤其是都兰县八宝山地区页岩气的发现,初步估算气藏达6000亿立方米,为我国北方页岩气找矿谱写了新篇章。柴达木盆地西部发现的深部卤水层,厚度和分布规模大,具有工业开采价值,为柴达木盆地西部找钾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天峻木里永久冻土带首次成功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使我国成为陆域上第三个发现“可燃冰”的国家。夏日哈木新探获镍资源储量110万吨,实现了东昆仑镍矿找矿重大突破,成为我国第二大镍矿床。

    据了解,此次探明中诺木洪地区富硒土壤面积达413.6平方公里、格尔木地区富硒土壤面积52.8平方公里,德令哈、乌兰地区富硒土壤面积77.7平方公里。专家调查分析,柴达木盆地富硒土壤来源于第四纪湖相沉积物,富硒土壤中重金属元素均不超标,具有富硒来源稳定、清洁无污染、有效硒含量高的突出优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2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