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省高考网上评卷预计19日结束
2018-06-14 09:56:54 来源: 西宁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青海省2018年高考网上阅卷现场。

    6月13日下午,省招办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余名考生家长代表等参观了我省2018年普通高考评卷点,了解了评卷流程和评卷情况。记者在跟随采访中获悉:我省2018年高考网上评卷工作于6月10日起展开,预计6月19日结束。为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我省采取了以下四大措施。

    一是省招委成立了评卷领导小组,评卷学校成立了以书记和校长为组长的评卷点领导小组,设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少数民族语言六个学科评卷组和纪检监督组、仲裁组、技术保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等六个工作组,对试卷的答题卡印刷、图像切割、管理流程、信息安全、评分误差控制以及评卷质量监控等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并给出详细的技术、测量参数。二是组成了考点一支400余名结构合理、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老中青评卷师资队伍,确保评卷工作高质量有序进行。评卷人员以中级以上职称的高校教师为主体,评卷点按学科分组。三是科学制定评卷细则,各学科组在认真学习全国统考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科学合理制定我省评分细则,按照“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标准统一”的原则进行,以保证考生利益,确保科学合理、客观公正。整个评卷过程中,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系统统一评定,多重校验,确保准确无误。非选择题部分全部实行一题多评,多名评卷教师评分吻合后,才计入该题得分,确保公平公正。在评卷中采用“2+1+1模式”,即每道题目由两位评卷教师独立评分,当双评分数差值超过阈值时,系统将自动比较后传输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三评,若还超出阈值则由专家组进行终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的统计测量指标,全时段对每名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仲裁组对学科评卷组认定的雷同卷、存疑义的答卷进行裁定,对经学科评卷组复核后仍有质疑的答卷进行复核、认定,并做出最终结论。四是为保证评卷质量,各学科组都成立了评卷质量专家评审组,形成小组长、题组长、学科组长、评卷质量监控组四级监控体系;同时,采取措施加强了复查和复核工作,确保评卷零差错。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参观完评卷点后对我省评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评卷公开透明、积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做法非常好!特别是听了评卷老师的介绍,看了评卷现场的管理,了解了评卷程序规范、严谨的情况后,我们就更放心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84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