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采取多项举措为千家万户家庭健康撑起“保护伞”
2018-05-16 09:31:00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5日是“世界家庭日”。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青海家庭发展报告2017》显示,随着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口持续保持低速增长的形势下,我省家庭规模、家庭关系、家庭民族构成、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状况、养老与医疗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此我省采取多项举措,为千家万户家庭健康撑起“保护伞”。

    创建青海省家庭发展品牌。从2009年至今,我省实施了“康福家行动”,2012年至2017年开展“康福家行动千村万户工程”,并于2017年全面实施“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试点,西宁市城西区和海东市平安区列为试点地区;2015年在14个县(市、区)扩大试点;2017年我省将家庭科学育儿、养老照护、青少年健康发展、营养科学进万家等项目统筹纳入“新家庭计划”项目中全面实施。项目实施至今,全省共有51个涵盖八个专题的各类专家团队,45万人受益,40.4%的常住人口参与了相关培训和活动,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群众的卫生健康获得感显著增强。

    开展医养结合工作。2016年6月和9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民政部分两批确定西宁市、海东市和海南藏族自治州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西宁市、海东市和海南藏族自治州推荐了13个县(区)的22个单位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点。卫生计生部门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社区和居家养老老年人开展签约服务,2017年全年共计签约33.6万人,占全省65岁以上老年人数80%。全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有91所开设老年病科、老年病门诊或老年病床,99所为老年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147所医疗机构与168所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签订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2017年新建成并投入运营医养结合机构10所,设置床位数共2570张,其中医疗床位422张,养老床位2164张,入住老年人794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尤莉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