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风”吹暖就业季“民生花”开福祉
2018-05-16 09:30:59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风之生发万物,一年一度的青海“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也如期启动。就业是民生之本,稳民生就要稳就业。

    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年初开始就组织开展了2018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牵线搭桥”,满足就业供求的需要,维护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帮扶,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在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的实施中,上刘家村10名贫困户子女、东家沟村5名贫困户子女,被招录安排到青海省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局从事公路收费工作,平均每人月收入达4753元,为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奠定了基础。

    自2018年1月上旬至2月上旬,我省组织开展了2018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共举办专场招聘会52场,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2613户;帮助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69户,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9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1513人,其中企业招用447人,灵活就业770人,公益性岗位安置326人。

    这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基层就业服务平台的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围绕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尤其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去产能职工为重点,结合就业扶贫工作,提供就业帮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开展援助活动的同时,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也不断推进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及时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惠民举措。同时,还加大了劳动保障监察力度,积极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深入基层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就业援助月活动结束后继续为援助对象提供各项就业帮扶。

    就业洽谈会,畅通高校毕业生渠道

    2017年毕业的吕云婷在新宁广场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现场感叹说,这是她今年回青海之后参加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感觉很火爆,用工单位的招聘岗位也不少,可供求职者选择的范围也很广,挺满意的,期待自己能在这次招聘会上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面对逐渐增加的毕业生就业压力,我省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的重点,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引导和助推作用,不断拓宽就业空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长,大量的毕业生能够立足基层、以创业带动就业,成长成才。

    “另一条路,就是创新创业。”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马福强说,创新创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要努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技等部门将及时给予指导服务,并纳入创业孵化基地,帮助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会将人才市场信息向校园延伸,对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及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坚持“以用为本”的科学人才观,以发挥人才作用、体现人才价值为导向,更加注重提升保障和服务人才工作水平,全力激活和发挥各类人才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春风行动,提供优质就业服务

    今年的省级专场招聘会,参加现场招聘的用人单位达457家,较去年增加了52家,提供就业岗位14250个,较去年增加了4890个。还专门开辟了园区企业招聘专区,协调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带着大量用工岗位进场招聘。从岗位类型看,市场营销、公司财务、幼儿教育、建筑设计等专业技术性岗位需求进一步加大,网络营销、物流管理、文创旅游、大数据分析等新型岗位增幅明显。

    省人社厅积极为省内外有招聘需求的各类企事业单位搭建供需平台,广泛邀请省内重点项目用工企业、民营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招聘活动,专门划分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招聘专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职业介绍专区,确保招聘会现场提供的就业岗位均能满足城乡各类求职者的需求。女性专场、农民工专场、就业创业专场等30余场针对不同群体的专场招聘会,也为相应的群体提供更加适合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

    为提高“春风行动”专项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省人社厅提前对全省三大工业园区企业“两节”后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较全面地掌握了2018年“两节”后我省就业总体形势和省内各大工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在组织过程中,指导各级人社就业部门积极主动地为园区企业做好就业招聘、技能培训、档案管理、用工派遣等跟踪就业服务。通过主动服务,为园区用工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搭建起更加精准的对接平台,提供更为优质的就业服务。

    这种精准服务还深入到乡镇村社,进村入户开展“送岗位、送培训”服务活动,使农牧区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公共就业服务。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克麻尔村及周边村社,就有近200多名群众参加了村门口的招聘会,其中32人当场就签订工作意向协议。

    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榆林介绍,2018年的“春风行动”以“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以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牧区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单位,以及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为服务对象,通过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我省政府相关部门以政策导入为关键,用实际行动积极引导就业创业,以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为各类求职者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扩大就业渠道,增加劳动者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服务对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尤莉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杭州:西湖小鸳鸯诞生第4窝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巨型发光人偶”亮相沈阳
贵州武警开展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世界最大无轴式摩天轮正式投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9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