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五四战略” 基层调研 西宁行 秀美湟中别样俏
2018-05-15 10:04:48 来源: 青海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西宁,有一座秀美的小城。这里既有高楼林立将被打造成西宁市城市副中心的多巴镇,也有国家藏传佛教文化圣地、青藏高原旅游名城鲁沙尔镇,还有省级宜居宜业、独具特色的美丽城镇上新庄镇,更有保留青海特色民居的传统村落土门关乡贾尓藏村……

    这里,便是西宁市湟中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湟中县积极融入东部城市群,着力打造“一芯两城(镇),一轴三区多点”总体布局,同时不忘保留各乡镇的特色,让“秀美湟中”展现出了别样的俏丽。

    鲁沙尔镇:山水人文相交融

    5月9日,沿着湟中县鲁沙尔镇门户区宗喀驿向塔尔寺方向走,格桑花造型的路灯点缀着古色古香的木栈道及观景台,湟中景观文化墙与莲花湖相映成趣;沿莲花湖北岸向香巴林卡酒店方向走,一路上翠绿的树木掩映着彩色沥青路面,莲花湖边精心布置的牡丹园内鲜花正含苞待放;沿迎宾路向塔尔寺方向走,一路上不仅可以看到各类雕像、河湟特色的建筑,还有气派的香巴林卡酒店、独具特色的八瓣莲花研发展示中心;再走进鲁沙尔城区,一栋栋河湟特色风格的建筑带给这里别样的风采,恢弘的河湟文化博物馆更是将这一“气质”推向顶端……

    鲁沙尔镇距省会西宁市仅26公里,拥有西宁市唯一的5A级景区——塔尔寺,老城区为历史文化名城,有回族风情街、藏族风情街两处历史文化街区和塔尔寺等文物保护单位;四周山峦起伏,形似八瓣莲花,成为西宁市最具有文化价值和传奇色彩的山体;莲花湖则与塔尔寺、八瓣莲花山,共同构成系统性景观带。

    针对鲁沙尔镇的自然和人文优势,湟中县决定依托其“山、水、寺、城”四大要素,将其营建为“一个最神圣、最纯粹的青藏河湟净地”,一个以高原及宗教特色旅游为核心,集文化产业、商业、宗教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藏传佛教文化圣地、青海省民族文化产业基地、青藏高原旅游名城。2017年,湟中县编制完成了鲁沙尔镇发展规划,极大地推动了鲁沙尔风情小镇建设。

    上新庄镇:古典小镇显风采

    在打造鲁沙尔风情小镇的同时,湟中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加快全县小城镇建设提档升级,打造上新庄镇、李家山镇、西堡镇、拦隆口镇等省级宜居宜业、各具特色的“小而特、小而美、小而精”的特色小镇,探索形成小镇大视野新业态,促进和带动小镇及其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在上新庄镇由东北至西南方向的主路上,三个风格典雅的广场依地形特点分布。其中既有精心布置的绿化区域,还有古风十足的木栏窗等装饰建筑,更有展现青海民俗风情等主题的浮雕墙。

    再看镇中心的商铺,古朴典雅的墙壁搭配设计感十足的木质古风装饰窗,就连门顶玻璃窗的装饰都是精致的雕花样式。

    上新庄镇环境综合整治及环卫设施建设项目自2016年4月开工建设起,历时7个月,却让上新庄镇焕然一新:改扩建市场路、海湖南路道路1808米,新建华丰路、班隆路、长城路共1258米,并对镇中心临街建筑外立面、檐口、墙面及门窗等进行改造,仅临街商铺门头牌匾就更换210块。同时新建三角花园2处、露天停车场4300㎡。

    此外,李家山镇、西堡镇等村镇的规划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2017年湟中县已建成64个各具特色的高原美丽乡村,城乡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贾尔藏:原汁原味古村落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湟中县认为扎根本土文化是关键,因此该县加大对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力度,着力推进土门关乡贾尓藏村等4个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

    2016年,贾尓藏村被列入第四批传统村村落名录。这里隐藏于群山环抱之中,南面有60公顷的原始白桦树林,蜿蜒的香沟峡与笔直的支沟峡在直沟门汇成一条河流,环绕村庄流过。

    村内青海特色民居随处可见,村民们用山上石块在自家门前垒成的花坛更是独具特色。村中的水磨、油坊等建筑已修缮完毕,潺潺泉水流过水磨木质的房屋,在樱花的掩映下编织成一幅青海乡村风景画;仅隔一条村路的油坊依然保持了其原有的土墙外观,屋内一应俱全的油坊工具静静地讲述着这个古村落的历史;紧邻油坊的一处民居经过修缮后,主体木结构得到加固,但木质门窗上古代工匠雕梁画栋的雕刻装饰被完好无损地保留着。村口的魁星楼正在修建,戏台等建筑也在如火如荼的修缮中……

    湟中县科学规划传统村落的建设,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其原始风貌,被评为“全国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示范县”。

    坚持“五化协同、三区强大、环境文明、城乡一体”的总体发展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城乡智慧化、农业现代化和环境生态化的协同发展,强化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的文明化建设,推进城乡规划、城乡空间、城乡产业、城乡设施、城乡环境、城乡管制的六个一体化建设……湟中县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道路上,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功能的潜力, “活力、文明、魅力、和谐”的“秀美湟中”正在显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彬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北京动物园:大熊猫淋浴享清凉
日出而作
日出而作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江苏海安:玫瑰香溢致富路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宁夏:黄河两岸 稻田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33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