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江源区实现清洁取暖零排放
2018-04-23 10:42:33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暮春时节,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乍暖还寒,早晚气温降到零下,而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的教室里却非常温暖,不少师生感叹自从学校安装清洁取暖设备后,宿舍、教室比往年暖和多了,大家也能安心学习。这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新能源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我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未来我省将在三江源区的市县全面推广清洁取暖工程,进一步改善三江源区的生态环境。

      受地域和气候环境影响,玛多县每年供暖期长达11个月。由于远离一次能源基地,当地居民度冬只能依赖燃煤集中供暖、牛粪和散烧煤,不仅增加了大气污染,取暖效果也不好。按照玛多县清洁供暖三年规划,2017年至2019年间,玛多全县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区域、散烧煤区域改为清洁供暖,并对牧民定居点普及电热炕,逐年提升牧民家庭电气化水平,最终实现全县范围内清洁供暖。

      目前,玛多县城原有的13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新建了4台10千伏直热式电锅炉和29台高碳分子发热电锅炉,总供暖面积达27.4万平方米,覆盖了县城85%以上的区域。此项目投运后,玛多县每年可替代标准煤2.78万吨,减少碳粉排放1.8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9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21万吨。

      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大力推进,我省三江源区部分草场已禁牧,牧民获取的燃料也逐渐减少,新型生活方式及采暖方式已陆续在农牧区推广开来。根据规划,我省在推进城区实施“煤改电”工程外,在城镇供暖管网无法到达的周边区域以及乡村牧户,着力推广电热炕、光伏供热等多种方式。当地按照整村推进为主、散户改造为辅的原则,积极探索量子能锅炉、太空能热泵、电热炕、电热膜等多种清洁取暖方式。截至2017年底,我省已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67个,上万户农牧民用上了电热炕、电热膜等清洁取暖方式。玛多县清洁供暖示范项目建设成功后,将逐步在三江源地区市县推广,该项目全面建成后,清洁供暖可基本实现三江源地区的全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浙中杜鹃谷满山遍野别样红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辽宁舰编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演练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体验“无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伊犁河畔的生态守护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2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