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上绽放的足球梦
2018-04-16 10:22: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4月15日电(记者赵雅芳 赵玉和)“依洛!依洛!依洛!”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的绿茵场上,校园女子足球队队员齐声高喊口号,准备迎接即将开始的青海省足球夏令营选拔赛。

      4月的玉树春寒料峭,细密的雨点夹着雪花纷纷扬扬,很快就打湿了姑娘们蓝色的球衣。虽然女子足球队成立仅仅一个多月,但她们毫不怯场,整齐而响亮的口号展示着高原姑娘的勇敢和自信。

4月14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鲁格梅朵”足球队的女队员在参加青海省足球夏令营选拔赛中的测试。

新华社记者 赵玉和 摄

      “依洛”在藏语中意为“绽放”。“绽放!绽放!绽放!”这是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鲁格梅朵”足球队的独特口号。

      该校团委书记兼校足球队教练尼玛旦周说,在藏语中,“鲁格梅朵”的意思是羊羔花,是生长在高原的花朵,也被称为春天的使者。当高原冰雪消融,天气转暖,羊羔花就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我们的孩子都很年轻,也能吃苦,就像刚刚绽放的羊羔花一样,充满活力和希望。”作为足球爱好者和校足球队的创始人之一,30岁的尼玛旦周老师对足球的魅力深有体会。他深知足球对于玉树的意义,也见证了新一代足球少年的成长。

      2010年,刚参加工作的尼玛旦周是玉树市下拉秀乡的一名小学老师。自高中就喜欢足球的他,工作之余仍然享受着踢球的快乐。然而,4月14日的地震打破了他平静的生活。

      当满目疮痍的城市笼罩在悲伤中,各方都在援助玉树、为玉树祈福时,玉树人也想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他们的坚强。尼玛旦周说,那一年8月,在青海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他们几个热爱足球的年轻人,用足球比赛的冠军奖杯向社会各界证明了“玉树不倒,青海常青”。举着沉甸甸的冠军奖杯,队员们流下了热泪。那以后,足球对于尼玛旦周和许多玉树人而言有了更特别的意义。

      2012年,玉树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在各方援助下建成,尼玛旦周成为这所新建学校的第一批教师。“足球能赋予我们力量和快乐。”看到学生对足球的热情,尼玛旦周和几名年轻教师在2013年9月成立了“鲁格梅朵”校园男子足球队,让更多高原上的孩子有机会奔跑在绿茵场上,感受足球魅力。

4月14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高级民族中学“鲁格梅朵”足球队的队员在参加青海省足球夏令营选拔赛中的运球测试。

新华社记者 赵玉和 摄

      17岁的旦增吾金是一名高二学生,也是“鲁格梅朵”校园男子足球队的第4批队员,2016年刚入校时他就加入了球队。从初中时“自己踢着玩”,到高中后进入球队,得到教练更专业的指导、有机会参加更多比赛,足球让旦增吾金的视野更加开阔,也让这个藏族男孩的梦想越来越清晰。

      “广州恒大的郑智和巴西的内马尔是我最喜欢的两名球星,未来我也想向职业球员发展,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旦增吾金兴奋地说道。

      比赛场上,女队的龚尕拉毛将球控在脚下,准备伺机射门。“直接射门,你射得很漂亮!”尽管女队球员现在基本功还不扎实,技术也不成熟,尼玛旦周老师仍然常常鼓励她们。

      “女孩对足球的热情是最打动我的。”尼玛旦周说,以前学校只有男子足球队,但他发现在男队训练时,经常有不少女孩子在场外边看边练习。今年3月,学校决定成立女子足球社团和女子足球队时,有60多名女生报名。

      龚尕拉毛是女队里的中场球员,她说,女孩踢球技巧可能不如男孩,但她们对足球的热爱没有差异。

      “足球带给我最多的是快乐和友谊,教会我在失败后也不要放弃。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这个爱好,长大后还喜欢踢足球,即使工作了也离不开足球。”龚尕拉毛说。

      天气渐渐转晴,雪山映衬下的绿茵场格外耀眼。孩子们踢着足球、跳起锅庄舞,一个个奔跑的身影和纯真的笑脸诉说着玉树的新生,也承载着这座高原小城更美好的梦想。(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洪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88127